中醫泡腳補腎偏方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泡腳補腎偏方

2019年03月0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中醫學認為,腳底是各經絡起止的匯聚處,分佈著60多個穴位和與人體內臟、器官相連接的反射區,分別對應於人體五臟六腑。泡腳有舒經活絡,改善血液循環的作用。絕大部分人都知道泡腳有好處,但也有很多人不知道,在不同的時間段泡腳,起到的作用略有不同。如果想護腎,最好選擇在晚上9點左右泡腳,效果最好。

為何晚上9點泡腳最護腎?

之所以選擇這個時間段補腎,是因為此時是腎經氣血比較衰弱的時辰,在此時泡腳,身體熱量增加後,體內血管會擴張,有利於活血,從而促進體內血液循環。同時,白天緊張了一天的神經,以及勞累了一天的腎臟,都可以通過泡腳在這個時候得到徹底放鬆和充分的調節,人也會因此感到舒適。

“熱水泡腳不但可以起到滋腎明肝的作用,還有利於提高睡眠質量。”如果泡完腳後,再適當做幾分鐘足底按摩,對身體的血液循環更好,臟腑器官也更能得到進一步的調節。泡腳後,建議不再進行其他活動,隔數分鐘即入睡,補腎效果更佳。

泡腳泡多長時間最好?

泡腳時,水溫不能太熱,以40℃左右為宜,泡腳時間也不宜過長,以半小時左右為宜。泡到微微出汗是最好的。由於金屬易冷,所以泡腳的容器最好用木盆,其中可放一些有利於活血的丹參、當歸;或放些連翹、金銀花、板藍根、菊花,以起到降火清熱的作用。

上班族早上泡腳精力充沛

之所以選擇早上泡腳,是因為夜間睡眠長時間保持同一姿勢,血液循環不暢,早上泡泡,正好可以促進血液循環,調節植物神經和內分泌系統。腳掌上的神經末梢與大腦相連,洗腳時用雙手在溫水中按摩腳心、腳趾間隙,能使大腦感到輕鬆、舒暢,使神清氣爽,精力充沛,給一天的工作“加滿油”。

早上泡腳方法

早上洗腳方法很簡單,水溫控制在40℃左右,以舒適不燙為宜,浸泡5分鐘左右。雙手食指、中指、無名指三指按摩雙腳湧泉穴各1分鐘左右,再按摩兩腳腳趾間隙半分鐘左右。為保持水溫,可分次加入適量熱水,重複3—5次。如果時間不充裕,僅進行1次即可,或者僅做按摩,不用熱水浸泡。

“春天洗腳,升陽固脫;夏天洗腳,濕邪乃除;秋天洗腳,肺腑潤育;冬天燙腳,丹田暖和。”一年四季用熱水洗腳對人體皆有好處。所以,在平日的早晨不妨試一試。

泡腳的兩個小偏方

偏方一:薑汁泡腳,散寒,治療手腳冰涼

“薑汁泡腳,就是在溫水中加入幾塊打扁的生薑,有散寒的作用,對於緩解手腳冰涼症狀有很好的效果。”

姜味辛性溫,如果內服,可加速人體的血液循環,改善手腳冰涼、畏寒怕冷等不適症狀。用生薑水泡腳,並沒有什麼壞處,但是如果說通過薑汁泡腳就能治療某種疾病,是沒有依據的。

偏方二:白醋泡腳,改善睡眠障礙

“在溫水中加入幾匙白醋,就是醋泡了,用醋泡腳,可以滋潤皮膚,還可消除疲勞,治療睡眠障礙。”

醋酸具有促進新陳代謝的功效,可以幫助休息,恢復體力,預防動脈硬化、高血壓。食醋對健康有所助益,但是用醋泡腳能改善睡眠的說法是民間經驗之談,醫學上並沒有此說法。

用熱水泡泡腳,既解乏,又利於睡眠。其實,只要在水中加點中藥,它還可以起到其他的作用呢,熱水泡腳就是足浴,屬於中醫足療法內容之一,也是一種常用的外治法。腳是人體中離心臟最遠的部位,冬天由於寒冷的刺激,腳部血管收縮,血液運行發生障礙,易誘發多種疾病。熱水泡腳則可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環,驅除寒冷,促進代謝,從而起到養生保健作用。

常見泡腳方法:

艾葉泡腳:

取干艾葉50—100克(根據水的多少定,沒有嚴格標準),先用水煮開後加涼水或待降低溫度後泡腳,若嫌麻煩就先用部分熱水浸泡艾葉20分鐘後再加水泡腳也可。

1、艾草加姜可治風寒感冒、關節、類風濕、咳嗽、支氣管炎、肺氣腫哮喘。

2、艾草加紅花可改善靜脈曲張,末梢神經炎,血液循環不好,手腳麻或瘀血。

3、艾草加鹽適用上焦有火,經常眼紅、牙痛、咽喉痛、氣躁心煩、上火下寒、腳腿腫脹。

4、艾草加花椒20粒,適用腳汗、腳臭、腳氣、溫疹。

老醋泡腳:(米醋或老陳醋100-150克)

1、可解決腳臭問題,用醋泡腳可以殺滅細菌,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治療腳氣;

2、可以緩解疲勞

3、可以滋潤皮膚,軟化角質,增加皮膚彈性;

4、能祛除風濕,改善畏寒怕冷的症狀;

5、治療睡眠障礙

6、醋能夠滲透足部表層皮膚,增強血液循環,清除人體血液垃圾和變沉渣,治癒許多慢性病症。

 

 

 

標籤:【偏方】【補腎】、【泡腳】、【中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