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更易患肛腸病 孕期及更年期注意預防 | 養生知識網


 

A-A+

女性更易患肛腸病 孕期及更年期注意預防

2019年03月0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近日,記者走訪多家醫院瞭解到,酷暑悶熱多變的天氣致使便秘、痔瘡等肛腸疾病患者增多。“最近前來就診的便秘、痔瘡患者比以前約增加了四成。”西安東大肛腸醫院院長關世敏告訴記者,除了高溫天氣使人體易缺水致大便硬結等原因外,還有許多人因為天氣變化導致生活習慣改變、運動減少,並常和親朋好友在納涼時吃大排檔、火鍋等,為肛腸疾病的發作提供了條件。

長期腹瀉也會引發痔瘡

“醫生,不是說便秘的人才得痔瘡,我患的是急性腸炎,怎麼可能也得痔瘡啊?”在西安東大肛腸醫院一樓診室裡,馮小姐不解地詢問著醫院的專家。

關世敏解釋,痔瘡的生長、發展與人們的生活習慣、工作學習環境、行走勞累、飲食睡眠有很大關係。因此,造成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便秘固然是造成痔瘡的主要因素,不過長期的腹瀉也同樣如此。只是受肛腸疾病知識低普及的制約,很多人沒有注意到而已。據不完全統計,長期腹瀉可致使痔瘡發生率提高80%。這主要是因為長期腹瀉,直腸存在炎症,便次增多,致使肛門直腸頻繁的受到刺激,使靜脈叢發生靜脈炎、靜脈周圍炎,導致血管管壁脆化,繼發血管擴張、充血,引起痔瘡或加重痔瘡的進展。

他提醒,夏季是急性腸炎的高發季,患者應避免食用衛生條件差的燒烤、炸串、冷飲等,以免造成腸胃功能的紊亂,為痔瘡的到來或是復發埋下隱患。而對於已經患上痔瘡的患者來說,不能忍著硬拖,應早到正規專科檢查和治療,以期最好的預後,以免小拖成大,追悔莫及時。

女性比男性更易中招

一般患肛腸女性,由於其部位特殊,常常是“忍一忍”、“等一等”,實在不行了再到醫院去“看一看”。正因為部位特殊也很難從其他人那裡取得一些判斷及治療經驗,於是常發生跟著感覺“胡亂走”。也有一部分女性認為肛腸病是常見病、多發病,因為“十人九痔”。但由於,女性發病率更高,前來就診的女性肛腸疾病患者佔據了半數以上,高達64%。

由於生理解剖的差別,女性在盆腔內多一個子宮,擠壓直腸,使直腸向後傾斜,彎曲度增大,大便通過時比男性慢,容易產生便秘。尤其是,女性處於妊娠期時,胎兒增大壓迫直腸,使直腸肛門的靜脈血回流發生障礙,引起痔靜脈曲張而形成痔瘡。而在分娩後,由於腹腔空虛,使便意感變得遲鈍,加上臥床較久,排便無力,排便困難致使糞便在腸道中滯留過久而高度硬結,排便時使肛門受傷而致病。加之,月經和白帶等分泌物經常刺激肛門部皮膚,引起慢性炎症,造成組織增生形成痔瘡。

醫院臨床顯示,女性肛腸疾病發病率明顯高於男性,但大多數女性得了痔瘡卻不考慮立即去醫院就診。“多數是因為男女有別,由男醫生診斷無法接受。而等到萬不得已就診時,小病已發展成大病,錯過了最佳的治療時機。”關世敏如是說。

肛腸檢查從細處著手

近些年來,肛腸病嚴重困擾著人們的健康,但是許多人都沒有重視女性肛腸檢查,尤其是各位女性朋友自己也沒有重視。雖然肛腸病男女均可得,但由於解剖生理上的特殊性,有些疾病女性更為常見,嚴重妨礙著女性的生活和工作。女性要重視女性肛腸檢查,這對於女性朋友能夠及時的發現自己的病情,進行對應的肛腸疾病治療是非常重要的。

“為了預防肛裂,女性朋友一定要重視女性肛腸檢查。檢查一定要選擇正規的醫院,選擇先進的儀器。目前國際最先進的肛腸數碼成像檢查系統,採用第六代可視醫用視頻,攝像技術,對病症部位進行圖像採集,醫患雙方在檢查過程中可同時清晰的觀察到放大數十倍的病灶部位,幫助患者瞭解病情選擇治療方案,讓醫患雙方清晰,準確,直觀的瞭解病情,避免誤診,誤治,從而為臨床治療提供可靠依據。” 關世敏說,“各位女性朋友,在重視女性肛腸檢查的同時,也要注重防治主要是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多吃新鮮蔬菜、水果,長期堅持做肛門保健,不要用力排便。”

白領女性更“弱勢”

“十人九痔”的說法路人皆知。據有關資料表明,肛門直腸疾病的發病率為59.1%,痔瘡占所有肛腸疾病中的87.25%。據報道顯示,50歲以上的人痔瘡發病率為60%—70%,女性比男性發病率高出13.1%,可見痔瘡發病高,尤其是夏天,容易上火,便秘及痔瘡患者如果不注意,容易出現痔瘡反覆。為何痔瘡會盯上白領女性?問題到底出現在哪裡?專家表示主要有四點原因:

首先,是由女性“經、帶、胎、產”的特殊生理功能決定的,婦女常見的月經病、帶下病、妊娠病、產後病均會引起並發肛腸類疾病;其次,與女性特殊的盆底解剖結構有關;然後,與女性心理特徵有關,易影響到植物神經系統,引起胃腸功能紊亂,間接導致肛腸類疾病的發生;最後,與對本病的認識有關。以往不少人覺得肛腸病是難言之隱,患病部位較隱秘,不太好意思就診。從工作因素上講,一般文員、秘書、會計等工作皆由心細的女性來做。這樣的工作需要長時間在椅子上久坐,而久坐又恰恰是引發痔瘡的主要原因之一。

 

 

標籤:【更年期】、【注意】、【預防】【孕期】【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