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飲食養生特色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飲食養生特色

2019年02月1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0 ℃ 次

  俗話說:“民以食為天。”自我國商代、西周以來,歷代中醫對食養多有所繼承和發展。在五千年社會歷史變革的長河中,雖難免不受佛教、道教等宗教文化的某些影響,但也逐漸形成了中醫食養的若干風格和原則,其特點大致可概括為四點。

一、固後天之本,及早食養

祖國醫學一直認為,脾胃為人體的後天之本,故倡導養生特別是食養須從青、中年(中年食品)開始,經過飲食調理以保養脾胃實為養生延年之大法。如甘味淡薄也足以滋養五臟,故勸人盡量少吃生冷、燥熱、厚膩飲食,庶不致損傷脾胃。如能長期做到顧護中氣(即脾胃生發的功能)而恰當地食養,則多可祛長壽。

二、食養關鍵在於飲食有節

節制飲食的要點關鍵在於“簡、少、儉、謹、忌”五字。飲食品種宜恰當合理,進食量不宜過飽,每餐所進肉食不宜品類繁多,要十分注意良好的飲食習慣和講究衛生,宜做到先饑而食,食不過飽,未飽先止;先渴而飲,飲不過多,並慎戒夜飲等。此外,過多偏食、雜食也不相宜。

三、先食療,後藥餌

食療在卻治疾方面有利於長期使用。尤其對老年人,因多有五臟衰弱,氣血耗損,加之脾胃運化功能減遲,故先以飲食調治易取得用藥物所難獲及的功效。因大多數老年(老年食品)人患有程度不一的慢性病或身體虛弱,一則難堅持長期服藥,二則易發生不良反應,故先食療而後必要時用藥多較妥當。

四、應遵從早食常宜早,晚食不宜遲、夜食反多損的原則

食宜細嚼緩咽,忌狼吞虎嚥;宜善於選食和節制飲食,對油(油食品)膩、葷腥、香燥炙炒、濃醇厚味飲食更宜少進;淡食最宜人,宜清淡飲食為好;食宜暖,但暖亦不可太燙口,以熱不灼唇,冷不冰齒為宜;堅硬或筋韌、半熟之肉品多難消化(消化食品),食宜熟軟,老人更宜。

以上四點中醫食養的特色和原則,因合乎食養保健保健食品)延齡之道,故讀者宜深入領會,認真實踐,必有所獲。

標籤:【特色】【養生】【飲食】【中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