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罐的種類 | 養生知識網


 

A-A+

拔罐的種類

2019年02月1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罐的種類很多,目前臨床常用的有竹罐、陶罐、玻璃罐和抽氣罐等。
    (一)竹罐
      用直徑3~5cm堅固的竹子截成6~10cm不同長度磨光而成。這種罐的優點是取材容易,製作簡單,輕巧七價廉,且不易損壞,適於藥煮,臨床多有採用。缺點是易爆裂漏氣。
    (二)陶罐
     用陶土燒製而成,罐的兩端較小,中間略向外凸出,狀如瓷鼓,底平,口徑大小不一,口徑小者較短,口徑大者略長。這種罐的特點是吸力大,但質地較重,容易摔碎損壞。
    (三)玻璃罐
      用玻璃製成,形如球狀,肚大口小,口邊外翻,有大、中、小3型。其優點是質地透明,使用時可直接觀察局部皮膚的變化,便於掌握時間。臨床應用較普遍,其缺點也是容易破碎。
    (四)抽氣罐
      即用青、鏈黴素藥瓶或類似的小藥瓶,的士瓶底切去磨平、磨光滑有,瓶口的橡膠塞須保留完整,以便於抽氣時使用。現有用透明塑料制上面加置活塞,便於抽氣。這種罐亦易破碎。
 

標籤:【種類】、【拔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