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自測 防備辦公室白領亞健康 | 養生知識網


 

A-A+

輕鬆自測 防備辦公室白領亞健康

2019年02月0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養生之道網導語:據調查顯示,處於亞健康狀態的患者年齡多在18至45歲之間,其中城市白領、尤其是女性佔多數。這個年齡段的人因為面臨高考升學、商務應酬、企業經營、人際交往、職位競爭等社會活動,長期處於緊張的環境壓力中,如果不能科學地自我調適和自我保護,就容易進入亞健康狀態

亞健康怎樣自測呢?

怎麼知道自己是否處於亞健康狀態?下面,教你簡單自測法。

首先,判斷自己是否有亞健康的一些常見症狀。

軀體方面有失眠、頭昏、乏力、睏倦、懶怠、氣短、虛汗、心悸、肌肉酸楚、關節疼痛和性機能減退等。心理方面會出現情緒低落、反應遲鈍、記憶減退、心煩意亂、恐懼不安、焦慮煩躁和神經質等。如果症狀存在有較長的一段時間就應提高注意,你很可能已經被亞健康了。這時候,需要到醫院做相關的檢查,才能真正確定是否患上亞健康了。

其次,按照疾病的標準來做檢查是難看出亞健康問題的,因此,根據不同的個體,不同的症狀來做特殊檢查。

1.元素檢查

目前較常使用的是採取人體血液或毛髮來測定人體中的30多種元素,然後進行有針對地補充所缺元素。

2.血液中激素水平測定

男性查血液游離睪酮,女性查血雌激素、孕激素、雄激素、卵泡刺激激素等,再根據醫生指導進行治療。

3.一滴血亞健康檢查

進行一滴血抽取的血液檢查,可對人體外周血液情況有較準確瞭解。

4.人體反射區檢測

中醫方面也有一種亞健康檢測方法,稱人體反射區檢測(包括足底、手掌、耳穴),這種方法適合檢查任何個體和症狀。

在判斷自己確實患上了亞健康以後,需要從多方面進行亞健康的治療。下面介紹5種療法。

一、高質量的睡眠

很多人患上亞健康的原因,很大一部分在於常常失眠,以至於惡性循環,進而影響到其他方面。睡眠質量的高低,對於一個人的健康是至關重要的。甩掉亞健康,首要任務是要改善你的睡眠質量。

首先,養成健康的作息時間和習慣。盡量爭取晚上10點就洗漱上床,如果實在每天晚上要到兩三點才能入眠,早上也千萬不要賴在床上。每天早睡早起,只有這樣堅持不懈,才不至於黑白顛倒,健康睡眠才能回歸。

其次,要為自己營造輕鬆良好的睡眠氛圍。慎選睡床和枕頭。專家指出,白領通常偏愛的彈簧床墊其實並不利於睡眠,要論對身體有益,還是木板床好。如果非要彈簧床,也不要選擇太軟的。此外,還要注意枕頭的高度,科學的枕頭高度應為6-9厘米。另外,臥室裡也不要擺放嘀嗒作響的鬧鐘,適合臥室放的是電子鐘。

最後,放空思想,快速進入睡眠狀態。調查顯示,很多人之所以折騰很久才能睡著,是因為他們老是胡思亂想,到最後數綿羊也睡不著。專家建議,什麼都不要想,放鬆身體的肌肉,身體仰面,兩手平放兩側,這是最健康也是最舒服的睡眠姿態。想像自己身處蒙古草原,一望無際的綠色以及彷彿觸手可及的蔚藍天空,清涼的風撫摸著你的身體。這樣的想像法,會讓你身臨其境,放鬆得更快,也更快進入理想的睡眠。

二、 調理食療

《素問·藏氣法時論篇》:“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強調食物對健康的重要性。因此,以中醫理論為指導,選擇合適的食療方案,能達到強身健體、調理亞健康的目的。

純天然的食物是治療亞健康失眠的法寶。百合、蓮子、大棗、藕粉、桑葚等天然食物都具有寧心安神的效果,平時可以多吃一些這類的食物。

如果有條件的話,還可以每天早上空腹喝一杯竹鹽水。竹鹽可不是一般的“鹽”,它是將天然深海高純度鹽精裝在3年生青竹中,兩端以黃土或者松脂封口,經過1000-1500℃的9次鍛燒,形成熔岩一樣結晶而成的天然物質。經過這樣獨特的工藝處理,竹鹽充分吸收了來自深海鹽、青竹、黃土、松脂等天然材質的精華,其中豐富的鉀、氯、鈣、鎂等微量元素可以補充人體日常所需,對維持細胞的正常結構和功能,加強新陳代謝十分有益,不僅能夠消炎殺菌,還能有效促進人體睡眠,全面均衡身體狀態。

分頁標題#e#

三、針灸、按摩

針灸、按摩的理論基礎都是經絡學說,中醫認為,經絡能運行氣血、聯絡臟腑、溝通內外、貫通上下,具有傳導感應、調節虛實的功能。針灸、按摩能通過刺激經絡、腧穴,促使機體氣血流通,達到“扶正祛邪”的目的。

《靈樞·經脈》說:“經脈者,所以決生死,處百,調虛實,不可不通”,指出經絡不通可以導致疾病發生,那麼疏通經絡防病治病

四、情緒調節法

《素問·陰陽應像大論》提出:“悲勝怒”、“喜勝憂”、“思勝悲”、“怒勝思”、“恐勝喜”等學說,認為不同情志之間會有相互制約的作用,這就是“五志相勝”理論。醫者可以用言行、事物激起者的某種情感變化,達到治的目的。

這種治療手段可以針對造成亞健康的不同情志因素,採用與之相應的情志進行刺激,達到“以情勝情”的效果。並可按照“五志相勝”理論指導患者轉移情感和注意力,學會情緒的自我控制,減輕或化解不良情緒對人體的刺激。

五、強身健體

1.叩頭:每天早晨或晚上睡前輕叩頭部--刺激頭部穴位。全身直立,放鬆。雙手用手指輕叩頭部,從前額向頭頂部兩側叩擊,再從頭部兩側向頭中央。次數自定,一般50次左右。

2.梳頭:用木梳先直梳,從前額經頭頂部到後部,逐漸加快。不要用力過猛,以免劃破頭皮。再斜梳。先順頭形梳,頭髮梳順,再逆向梳,再順頭形梳。每分鐘約20-30下,每天1次,每次3-5分鐘。這樣可以刺激頭皮,鬆弛頭部神經,促進局部血液循環,調節經絡,達到消除疲勞、強身的效果,對腦力勞動者尤為適宜。

3.擊掌:兩手前平舉,五指伸開,用力擊掌,越響越好。刺激兩手上相應穴位,一般在20次左右。

4.浴手:取習慣體位,心靜神凝,耳不旁聽,目不遠視,意守肚臍,兩手合掌由慢到快搓熱。

5.搓面:把搓熱的手平放在面部,兩手中指分別由前沿鼻兩側向下至鼻翼兩旁,反覆揉搓,到面部發熱為止。然後閉目,用雙手指尖按摩眼部及周圍。

6.搓耳:耳廓上有很多穴位。用兩手食指、中指、無名指三指,前後搓擦耳廓。次數視各人情況而定,一般以20次左右為度。

7.搓頸:先用兩手食指、無名指反覆按摩頸後部的風池、風府穴,力量由輕到重,直到局部發熱。

8.腹式深呼吸:直立,兩手叉腰,先腹部吸氣。停頓片刻,慢慢呼氣,直到吐完為止,再深深吸一口氣,反覆十餘次。

9.彎腰:雙腳自然分開,雙手叉腰,先左右側彎數次,再前後俯仰數次,然後兩臂左右擴胸數次。次數自定。

10.散步:輕鬆、從容地踱步,把一切瑣事暫時扔開,以解疲勞、益智神。散步宜循序漸進量力而行,做到形勞而不倦。持之以恆,久行之能振奮精神,興奮大腦,使下肢矯健有力。

亞健康雖然危害大,但是還沒有到讓你恐懼的地步。看了以上建議,是否有所啟發?這些方法會指導你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治療亞健康的道路,只要真地下定決心要擺脫灰色地帶,那麼,你就能甩掉亞健康!
 

標籤:【白領】【亞健康】【辦公室】、【防備】、【自測】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