灸法治療脂肪肝效果好 | 養生知識網

 

A-A+

灸法治療脂肪肝效果好

2019年02月0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某機關幹部李某某,正當而立之年,年富力強,在單位獨當一面,而且天天應酬不斷。某一天突然覺得噁心,右脅下不適,趕緊到醫院,經B超一查是中度脂肪肝,而且肝功也有損傷。

得知情後,某某立即吃藥。吃了一段時間,脂肪肝沒好,肝損傷倒厲害了。後來,有朋友介紹到灸療特色專科接受兩個療程的柔肝消脂膏間接灸法治療,患者噁心及右脅下不適症狀消失,B超及肝功均恢復正常。在醫生的建議下,再也不沾酒了,任誰勸也不喝。

隨著我國物質生活的不斷改善,我國脂肪肝的發病率逐年升高,已佔到平均人口的10%,在肥胖、嗜酒和糖尿人群中可高達50%~60%,其中約25%的患者發生肝纖維化,1.5%~8.0%的患者發展為肝硬化。因此,脂肪肝的防治對阻止慢性肝病進展和改善預後是十分重要的。脂肪肝本質上是脂質代謝紊亂所致,涉及多因素、多環節,不僅反映在血循環水平,也反映在組織、細胞及分子水平,特別是注意到脂質過氧化與炎症及纖維化關係後,人們力圖尋找藥物干預,遺憾的是,迄今臨床上尚無滿意的藥物。現在脂肪肝的治療主要靠飲食控制及內服各種中西藥物,而有的藥物只適用於某一類型的脂肪肝,廣泛應用的降脂藥卻又可能使血脂更集中於肝臟進行代謝,促使脂質貯積並進一步損害肝功能。我科自2002年初開始採用柔肝消脂膏間接灸治療此病取得滿意療效。

脂肪肝不是一個獨立的疾病,而是由多種疾病和原因引起的肝臟脂肪性變。最常見的原因為肥胖、酒精中毒、糖尿病;其次為營養失調、藥物中毒、妊娠、遺傳等。脂肪肝的發病機理至今尚未完全明確,一般認為肝細胞合成甘油三脂(TG)及分泌極低密度脂蛋白(VLDL)之間的不平衡是形成脂肪肝的主要原因,而這種不平衡是由於肝細胞脂肪合成增加或氧化減少所致。中醫藥在防治本病方面具有廣闊前景。但現在的治療僅局限於飲食控制及各種的藥物內服,而現在的內服藥或者療效不肯定,或者有效但副作用比較大,在肝功本來就受損的基礎上更傷肝功能。

祖國醫學認為本病病因為過食肥甘厚膩,恣意飲酒。其產生主要責之於肝脾兩髒,其病因可概括為肝失疏洩、肝血瘀滯、脾失健運、濕邪不化、痰濕內生。故活血化瘀、清熱疏肝解郁、健脾化濕祛痰可作為本病的治療原則,而柔肝消脂膏就可達到這樣的目的。柔肝消脂膏間接灸法融合艾灸、藥物外用於一體,操作簡單,無痛、無副作用,是一種綠色療法,有行氣活血、疏肝利膽、健脾化濕清熱之效。用它治療脂肪肝,可疏通肝臟氣機,促進肝細胞脂肪的轉化與排泄,調整脂肪代謝,改善肝細胞的脂肪變,增強肝臟功能,從而達到消除肝內脂肪的目的。
 

標籤:【好】、【效果】【脂肪肝】【治療】、【灸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