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日常養生12鑒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日常養生12鑒

2019年01月2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5 ℃ 次

 清代醫家潘楫在《醫燈續焰》中簡明扼要的論述了日常養生十二鑒,文字簡煉,重點明確,易懂易記,易於鞠行,對於人們養生甚有幫助,現做一簡要介紹:

遠房事

房事即性生活。遠房事,就是說性生活應有節制,不可過多。

潘楫認為,腎為先天之本。主宰著人的生長發育。他告誡人們,欲修長年,必先遠聲。過多的性生活。必然引起能量的過度消耗而致。他說 “既因虛致邪。務宜堅城卻寇。”

從現代醫學觀點看,性生活過多。往往身體疲倦不堪,各臟器功能尤其是腎臟功能也會因虛弱而減退,給身體健康帶來危害。

寡嗜欲

人非草木,豈能無七情六慾,但不能貪婪。高出了本人的能力和客觀實際,好高騖遠,就會損傷身心健康。潘楫說 “嗜欲不滿,心無寧時。損耗精神,莫此為甚。”

養生家認為,大欲為人生一大戒。一個人如果貪得無厭就會導致無惡不作。有些人,為了滿足自己的慾望,往往不擇手段。金錢欲、色情慾、權力慾都可能使人走上犯罪的道路。縱慾能使人有偏心、有野心、有黑心。這樣的人以損人開始,以害己告終。所以說,大欲是萬惡之源。要“簡而寡之”,權衡得失。

斷思想

思與想是大腦皮層的功能活動。潘楫說 “思想無窮,神結於內。展轉勿置,煩由以生。”如果思慮過度,精神就會受到影響。就會不知不覺地使氣血受到傷害。

中醫認為,過思則傷脾,脾傷則吃飯不香,睡眠不好。日久則氣結於內,百隨之而生。

消暴怒

《內經》雲 怒則氣上。上而不下,病從生矣。甚有嘔血者,痰塞僕厥者。皆氣上不下故耳。”當人暴怒時,肝氣就會橫逆。常感到脅痛或兩脅下發悶,甚至出現吐血,或痰湧於喉而發生昏厥等危症,就會損害元氣,傷害人體健康。

暴怒是歷代養生家最忌諱的一種情緒。所以,潘楫告誡人們 “能臨事顧身,怒將潛滅。”每當遇到事的時候,應想到大怒傷身,應冷靜對待,心平氣和地對待所發生的問題。

適勞動

此處所說的勞動,是指體力勞動和運動兩個方面。

“動而生陽”。經常適量的勞動,能“病變不出”,有利於強身。過量則“動之生火”,容易耗傷人的元氣。勞動以“不傷為本”。所以,潘楫提倡“有張有弛,勞逸結合,動靜有度。這樣,有利於健康。

省言語

潘楫認為,言由心發。既發於心,則恐其錯誤,未免煩費吾心。細為檢點。又說 “又人之一言一語,必由呼吸而出。費心損神,呼吸而出。費心損神,呼吸損氣,神氣兩虧,於人何益?”

日常生活中,我們常見到有些人說起話來嘮叨不休。日久天長,對自己,對他人的身心健康都不利。因此,奉勸一句 “還是省言語為好!”

慎起居

言一切行住坐臥,早起晚息間,謹而慎之。勿使風寒暑濕之邪。乘虛侵襲。而病中尤當防備。

人體氣血的運行有一定的節律,體內的經絡氣血的盛衰都有一定的時間。一晝夜中陰陽盛衰變化,亦有一定的週期。人們起臥、作息也必須順應這些變化。“適者生存”。有節律地生活,這是健康長壽的重要保證。尤其是病人,身體處於康復期時,“要令我城堅固,莫教圍寇益兵”,注意防備,更應慎起居。

勿迎送

頻繁迎送來訪者,往往勞神傷形。尤其年高有病之人,雖禮可廢。

節飲食

中醫認為,飲不可過,過則濕而不健 食不可過,過則雍滯而難化。《內經》上說 “飲食有節。度百歲乃去”。還告訴人們 “五味調和,不可偏勝”。食物中具有“寒、熱、濕、涼”四氣和“酸、苦、甘、辛、成”五味之分。五味各有所入,各走其所喜之髒 各有所禁,亦傷五臟。若五味失調,易傷五臟而患病。所以,醫家說 “縱然適口莫浪食,只食八分便已足。”並指出 口味宜“去肥濃,節酸成”,少吃肥甘厚膩、酸成過重的菜餚。潘楫告誡人們 “人又何苦取一時之快,而博他日之大不快也。愚哉!”

檢藥石

“檢藥石”是說治病所用的藥要盡可能少而精。古書云 “用藥之妙,如將用兵,兵不在多。獨選其能。”對疾病治療意義不大的藥物,應去掉不用。用藥過多,弊多利少,亂用藥,必傷身損壽。

修德行

行善積德福澤多,吉人自有天相助。修德行對於養生者來說非常重要。人的理想、情操、精神在生活中非常重要。所以。歷代養生家都強調“養生莫如養性”,養性指道德修養。潘楫說 “所謂修德者何,即懺悔改過也。要在掃除舊習,頓悟昨非,束步繩趨,兢時惕日,如此不輟,如此終身,是之謂真懺悔,真改過也。”其意是說,修德行就要隨時反省自我,讓人格不斷完善。

完善的人格非一日之功。非一勞永逸,只有經常反省,才能談得上德行修養。我國著名教育學家陶行知提出每天四問,就是一種很好的自我反省方法 第一問,我的身體有沒有進步?第二問,我的學問有沒有進步?第三問,我的工作有沒有進步?第四問,我的道德有沒有進步

反省是一種心理活動的反芻與回饋,是修德行的好方法,值得借鑒。

明用度

明用度即要明白對自己擁有的錢物的合理使用,做到對錢物既不浪費,不盲目亂用,又要該用的就用。

潘楫說 “黃金白銀為世間活寶。寶固不可浪費,活豈教人死守乎。”如何處理錢物對人體健康是很重要的。一個人如果對自己擁有的錢物能夠合理使用,就不會被生活瑣事所糾纏。就不會因錢物而困擾。合理地使用錢物,將會為自己的生活創造良好環境。否則會給思想帶來負擔,不利於健康。

標籤:【鑒】、【12】、【養生】【日常】【中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