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按摩治療便秘 | 養生知識網


 

A-A+

自我按摩治療便秘

2019年01月2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5 ℃ 次

便秘的經歷相信很多人都有過,雖然它看似一個小毛,但卻給生活帶來了不少煩惱。

中醫認為,導致便秘的原因很多,歸納起來為燥熱內結、津液不足、情緒波動、氣機郁滯以及過度疲勞、身體虛弱、氣血不足等。有的人因患慢性便秘長期依靠藥物通便,給身心帶來極大傷害。你不妨巧用雙手,堅持以下的自我按摩法,相信能起到安全通便的作用。

1.推揉腰骶部

坐於床上,兩手五指併攏,反手以掌根附於同側的腰骶部,適當用力自上而下地推擦30~50次(圖1),直至腰骶部發熱。

2.按揉腎俞穴

同上坐姿,兩手叉腰,拇指向前按於同側肋端,中指按於腎俞穴,適當用力按揉30~50次(圖2)。

3.揉按足三里

坐於床上,兩膝關節自然伸直,用拇指指腹按在同側的足三里穴上,其餘四指緊附於小腿後側,拇指適當用力揉按30~50次(圖3)。

4.按揉天樞穴

同上臥姿,雙手叉腰,中指指腹放在同側的天樞穴上,大拇指附於腹外側,中指適當用力按揉30~50次(圖4)。

 

5.掌揉中脘穴

仰臥於床上,雙腿自然伸直,將右手掌心重疊在左手背上,左手的掌心緊貼於中脘穴上,適當用力揉按30~50次(圖5)。
 

標籤:【便秘】【治療】【按摩】【自我】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