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補益的注意事項及禁忌 | 養生知識網


 

A-A+

按摩補益的注意事項及禁忌

2019年01月1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4 ℃ 次

【注意事項】

1.辯證施補,按摩補益方法甚多,其目的不外乎在於調整陰陽,調和氣血及調補臟腑的功能。在使用按摩補益時,要辨證施補,分清陰虛還是陽虛,氣在還是血虛,要辨清在哪個臟腑。腎虛者則採用益腎固本的方法,脾胃虛弱則採用健脾和胃之法。

此外,不同的季節也要有所側重。春天的按摩補益.則要採用疏肝利膽,養血柔肝之法;而秋天的按摩補益,則要用補益肺氣,滋陰潤燥之法。在辨證施補時,要把各方面的因素綜合起來考慮,有選擇性的進行。

2.集中注意力,調勻呼吸集中注意力,調勻呼吸是按摩補益施術者和使用按摩方法實施自我補益者必須注意做到的。在自我按摩補益時,只有在注意力集中、呼吸均勻的情況下才能細心體會到機體在實行了自我按摩後的反應、變化,從而及時調整按摩手法、力度、頻率等等,以收到預期的效果。在給他人使用按摩的方法進行補益時,施術者更要集中注意力,仔細觀察和瞭解被按摩者的感受及機體的反應、以調整和改變自己的手法。不可邊按摩邊聊天說笑.也不可按按停停,或隨意中斷治療.去幹別的事,而要精力集中,連續完成預定的全部程序,以確保按摩補益的效果。

3.循序漸進堅持不懈在養生保健方面,無論是運動養生,還是飲食養生都有個持之以恆的問題。按摩補益亦是如此,也需循序漸進持之以恆如果三天打漁,兩天曬網,或一曝十寒,是不可能收到好的效果的。例如摩腹,如果從來沒有做過按摩的人,一開始要認真地摩一二百遍還是很累的。因此,開始時用力可小一些,摩的次數少一些,以後再逐漸增加。另外,按摩一段時間後,補益的效果可能不明顯,或開始效果明顯,以後並不十分明顯,因此有的人就喪失信心,這是不可取的。其實按摩補益與飲食補益等其他補益方法一樣,有的能立竿見影,有的則需要相當長的時間。按摩補益健身,則更需長期堅持,持之以恆,有的甚至要終生堅持,才能達到健康長壽的目的。

4.時間適當,早晚尤佳按摩補益,具有簡便、有效的特點,如能選擇適當的時間,將會收到更好的效果。按摩補益,無論是自我按摩,還是家庭成員之間的相互按摩,一般均宜安排在早晚進行,效果尤佳。一是一般白天要工作,時間較緊,而早晚,尤其是晚上時間相對寬裕,有利於集中精力靜下心來實施按摩。二是因為歷代養生家認為,早晨是陽氣生發之時,此時實施自我按摩可以外引陽氣,振奮精神。晚上按摩則有利於消除疲勞,促進睡眠,提高睡眠的質量。

5.因人而異,適度進行在實施按摩補益時,要按照輕、緩為補的總原則,並要根據自身或被按摩者的體質等情況,確定按摩的手法、力度和持續時間。如對年老體弱、久體質較差者,按摩時手法要輕,同時用增加按摩次數和延長按摩時間的方法以達到預期的效果。對於身材高大、肥胖者,手法則要重,用適當加重手法的辦法,以防力度過小收不到效果。

6.使用介質,防止損傷按摩補益時,對一般人而言,由於手法較輕,不會引起局部皮膚損傷。但對於皮膚乾燥的人、老年人和皮膚嬌嫩的嬰幼兒,則要使用麻油、按摩膏等介質,以防損傷局部皮膚。

7.避風保暖無論是自我按摩,還是家庭成員間的相互按摩,都要注意選擇溫暖無風的舒適環境。

若在冬天按摩,更要注意施術時先將雙手搓熱再進行;夏天按摩,不可將電扇、空調的風直對被按摩者。

【按摩的禁忌

按摩補益適用絕大多數人,但對於某些特定的患者和部位,是不能進行按摩的。

1.凡皮膚的病變部位及水火燙傷等所致的皮膚損傷部位,嚴禁按摩。

2.凡患有血液病及有出血傾向者,嚴禁按摩,以防引起出血。

3.凡久病及嚴重的心、肺、腦病患者,胃、腸穿孔患者,癌症患者,高齡、體質極度虛弱者不能按摩,以防發生危險。

4.凡在極度疲勞或醉酒的情況下及精神病患者不能配合者,也不能按摩。

5.患感染性疾病,如骨髓炎、骨關節結核、嚴重的骨質疏鬆症及急、慢性傳染病患者的傳染期,不能按摩,以防感染擴散,破壞骨質或感染傳染病。

標籤:【禁忌】【注意事項】【補益】【按摩】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