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種中藥濫用會傷眼睛 | 養生知識網


 

A-A+

六種中藥濫用會傷眼睛

2019年01月1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很多人都相信中草藥是純天然的,毒副作用少,甚至無毒副作用,但近年來的一些研究表明,濫用中草藥也會傷害眼睛,甚至可導致嚴重的視力喪失。以下中草藥要注意:

1.甘草

如果每天服用50克以上的甘草,就可能會發生毒副作用。

每天服用186~746克甘草的5個人出現了單眼

或雙眼閃光性盲點和視力喪失,同時伴有頭痛、血壓升高。

2.銀杏

銀杏也是最常用的中草藥之一,銀杏提取物和阿司匹林長期混合服用,可出現自發性眼內前房積血。這是因為銀杏和阿司匹林都有降低血小板的活性的作用,它們共同作用的結果是增加了出血的危險性。

3.菊花

菊花常被當作茶來飲用,但菊花可以引起嚴重過敏性結膜炎,特別是那些曾經有過花粉症(枯草熱)的變應性結膜炎史的人需要特別注意,因為這種人服用菊花也很容易引起變態反應。

4.辣椒

辣椒富含維生素A和維生素C,它的提取物有的製成眼藥用來治療瞼腺炎和結膜炎。因為它有刺激性,所以會加重結膜炎的刺激症狀。有報道稱一些人使用高濃度辣椒提取物製成的眼藥水導致了角膜潰瘍。

5.檸檬醛

檸檬醛是檸檬香酯的主要成分。研究表明,猴子服用2~5毫克小劑量檸檬醛可升高眼壓,嚴重者繼發青光眼。在人身上也可能會有同樣的毒副作用,使用時需要注意。可以導致眼壓升高,繼發閉角型青光眼的中草藥還有莨菪類植物。

因為它們可以擴大瞳孔,引起房水流出障礙。另外,常用的中藥麻黃也可引起眼壓升高。

6.胡蘿蔔類草藥

對過量食入胡蘿蔔和患白內障的關係目前還沒有具體的研究,但有的學者認為,過量食入胡蘿蔔後可能會患白內障。因為胡蘿蔔裡含香豆素、補骨酯素等,這些物質在紫外線的作用下可變成有毒性的物質。紫外線本身就可以導致白內障,這些有毒物質則增加了白內障發展的危險性。

中草藥品種多,使用時,要警惕出現對眼的毒副作用。一旦眼部出現異常情況,如發紅、發癢、疼痛、畏光、流淚、視力下降或眼前出現閃光暗點等應及時到醫院檢查治療。

 

本篇文章來源於《中華康網》[www.cnkang.com] ;原文鏈接地址:http://www.cnkang.com/zyzy/zydq/zyzs/zycs/200803/106098.html

標籤:【眼睛】、【會傷】、【濫用】、【中藥】【六種】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