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痧的治療原理 | 養生知識網


 

A-A+

刮痧的治療原理

2019年01月0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現代刮痧療法以中醫臟腑經絡學說為理論指導,博采針灸、按摩、點穴、拔罐等中醫非藥物療法之所長,所用工具是水牛角為材料制做的刮痧板,對人體具有活血化瘀、調整陰陽或舒筋通絡、排除毒素等作用,是既可保健又可治療的一種自然療法。

刮痧的作用原理

1、調整陰陽刮痧對內臟功能有明顯的調整陰陽平衡的作用,如腸蠕動亢進者,在腹部和背部等處進行刮痧,可使蠕動亢進的腸道受到抑制而恢復正常;反之,腸蠕動功能減退者,則可促進其蠕動恢復正常。這說明刮痧可以改善和調整臟腑功能,使臟腑陰陽得到平衡。

2、活血祛瘀刮痧可調節肌肉的收縮和舒張,使組織間壓力得到調節,以促進刮拭組織周圍的血液循環,增加組織血流量,從而起到活血化瘀、祛瘀生新的作用。

3、舒筋通絡刮痧療法主要是增強局部血液循環,使局部組織溫度升高。另外,在刮痧板直接刺激下,提高局部組織的痛閾。第三是通過刮痧板的作用使緊張或痙攣的肌肉得以舒展,從而消除疼痛。

標籤:【原理】、【治療】【刮痧】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