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潰瘍中醫怎麼治? | 養生知識網


 

A-A+

口腔潰瘍中醫怎麼治?

2019年01月0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網友wuzhaoqicool:我是一名學生,消化系統功能一直不太好。現在我幾乎不能吃一點上火的食物,否則嘴裡會出現潰瘍,至少一個星期才能好。平時我口中還有“口氣”,特別是吃了上火的食物後,嘴裡就特別幹,口氣就更加重了。另外,我的新陳代謝和排泄能力也很差,脂溢性皮炎已連續3年發作了,看過很多醫生。有的醫生說是消化道有問題,但服用了很多藥物還是不見效。我想問,像我這種症狀,中醫在治療上有沒有好的方法?生活中需要注意什麼?

河南中醫學院一附院消化內科主任醫師張照蘭認為,根據你目前的症狀,口乾口臭、口腔潰瘍,應當是脾胃濕熱、胃火上炎的表現。學習工作緊張,精神壓力大,吃蔬菜水果少,都會出現這種現象。

用藥方面建議你試著服用牛黃清胃丸,如果效果不好,可用湯藥“清胃散”加減:當歸12克,黃連10克,生地15克,丹皮12克,枳實10克,厚樸12克,大黃10克(另包後下),生石膏20克。本方適合胃有積熱,火氣上攻所致口臭、口腔潰瘍伴大便秘結。你的脂溢性皮炎應當與排泄能力有關。中醫認為“肺與大腸相表裡”,如果大便秘結,日久就會生肺熱,表現為皮膚油膩或臉上長痤瘡。而“肺開竅於皮毛”,用大黃、生石膏等清洩胃熱、通腑導便,在解決你的口乾口臭的同時,對脂溢性皮炎應當有一定效果。這些藥你可以服半個月到一個月,服藥的同時和症狀消失後,要保持心情愉快、飲食清淡,每天要吃充足的蔬菜水果,保證每天大便1-2次。

標籤:【治】【怎麼】【中醫】【口腔潰瘍】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