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老年心血管病 | 養生知識網


 

A-A+

預防老年心血管病

2018年12月2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50 ℃ 次

隨著科學、衛生、醫療的進步和物質生活的的提高,人類壽命在不斷的延長,心、腦血管病發病率也在逐年增高。有不少老年人平時身體還挺壯實,退休後正值兒孫繞膝、歡度金色晚年的幸福時期,卻突然因患冠心、腦中風等臥床不起,痛苦萬分,給晚年的家庭生活蒙上一層陰影。但也有不少老年人,雖已古稀,仍銀髮童顏,步履輕鬆,活躍在貢獻餘熱的崗位上。這樣大的差距,固然與平素的身體狀況和遺傳因素有關,更重要的是與預防保健及正確的治療早期先兆病有關。下面淺談這方面的知識。

1、良好心情

老年人心情一定要保持開朗,情緒安定,要正確對待日常生活中的各種刺激和突發事件,節制七情(喜、怒、憂、思、驚、恐、悲),保持不生氣,不發火,少激動,必要時事先服些安定類藥片,或採取旅遊、轉移思念等迴避方法。個人慾望切不可過多過強。生命力最強的是一顆善良而勤勞的心。對一些生活小事“難得糊塗”為佳,個人的一些損失或委屈採取“吃虧是福”的精神安慰也不失為上策。退休後要克服失落感、孤獨感,主動參加各種公益活動,盡快適應新環境。

2、規律生活

一定要注意規律性生活,妥善安排好充足的睡眠與休息,看電視、玩撲克、打麻將、聊天均不能過晚。要根據身心情況,定時做各種保健活動。尤其是患心、腦血管病的人更要重視持之以恆的、合適的肢體活動,但運動量不宜太大。肥胖、高血脂、高血糖病人堅持以慢跑、散步、騎車、氣功等適度鍛煉為主,配合綜合治療,會收到良好效果。

 

 

 

3、飲食的調理和控制

預防心腦血管病,一定要對飲食進行調理和控制。動脈硬化、高血脂、高血糖也是“病從口入”。解放軍85醫院曾對上海、蘇州三個寺院一百名吃素的老年僧人和養老院一百名吃葷的老人做體格檢查,結果發現吃葷的老人組血液粘度高,患血管病率高達67%,健康率僅8%;而吃素的老人們普遍血液粘度低,患血管病率18%,健康率達57%。說明低脂清淡飲食,有稀釋血液及保持血液循環暢通的作用。

4、飲食的平衡

飲食的平衡對老年人來說非常重要,除米面、豆類外,要多吃新鮮蔬菜和富含維生素C、鉀、鎂的水果如香蕉、蘋果、柑桔等,常吃些香菇、木耳、黑芝麻、魚蝦、牛奶、大蒜等,雞蛋每天一個。適當食植物油,少食動物油、糖類,少吃動物內臟及肥肉。每天食鹽量(包括醬油)要減至5克左右。吃飯不可過量,糖尿病人每餐2兩豆面。過胖、過瘦均不好。老人對口渴反應遲純,容易缺水又不易覺察。早起飲涼開水500毫升,一日三餐多飲些水,有助於使血液稀釋,避免血栓形成的可能。

5、不沾惡習

老年人平時不要飲烈性白酒,嚴禁吸煙,常飲清淡茶,根據氣候變化增減衣服。

6、防寒防暑

老年人冬天要防止寒冷引起的疾病,注意天氣驟變,避免感冒;夏天還要防暑,多喝清涼解毒飲料,如綠豆水,甘草、雙花水等。

標籤:【心血管病】、【老年】【預防】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