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預防慢性胃炎 | 養生知識網


 

A-A+

教你如何預防慢性胃炎

2018年12月2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5 ℃ 次

 預防慢性胃炎應保持精神愉快,避免精神刺激,注意生活起居要有規律。避免食生冷辛辣之物,不酗酒,不暴飲暴食,多吃易消化營養價值的軟食,多吃新鮮蔬菜及水果。

飲食——

1、注意個人衛生,尤其是父母煮食或開奶時,必須保持清潔,如上洗手間後,更要徹底清潔雙手,以免沾污食物或食具,使家人受感染。父母要以身作則,教導孩子進食前後及上廁所後要洗手,養成良好的習慣。

2、煮食時,雙手接觸過未煮熟的食肉類如家禽、魚等,事前及事後要洗手,用過的器皿及用具宜以熱水沖洗,有消毒作用。

3、新鮮的食物要好好儲存;煮食的用具如刀、砧板要經常清洗,並要保持乾爽,以免細菌滋生,成為傳播細菌的途徑,污染其他食物。(衛生署指出,今次發生染有O-157:H7之碎牛肉,是由於屠夫宰割牛支時曾刺穿腸臟,沾污糞便的屠刀沾上O-157:H7大腸桿菌,沒有經過清洗及消毒的刀卻繼續地宰割,因而污染牛肉。所以食具的清潔要注意。)

4、購買罐頭食物時,要留意過期日子,必須在使用日期前食用。開罐後要盡快食用,不可放在罐內或放入雪櫃過久,以免食物變壞,不慎吃下而染

5、新鮮的蔬菜及水果,必須要沖洗乾淨,以防農藥未清,吃下致

6、食物必須煮熟透,生或半生熟的食物(如牛肉)容易致,翻熱的食物煮時要不時反轉,確保食物熱透。

7、開奶給嬰兒要絕對無菌施行。開奶前後要徹底清潔雙手,尤其是在更換尿片之後;吃剩的奶水要立即棄掉,以防細菌滋生;食水要徹底煮沸;一歲以下的嬰幼兒,奶瓶必需經過消毒才可使用;奶粉罐要蓋好。

生活習慣——

1、避免精神緊張。胃病是一種典型的心身疾病,精神心理因素對胃潰瘍影響很大。精神緊張、情緒激動,或過分憂慮對大腦皮層產生不良的刺激,使得丘腦下中樞的調節作用減弱或喪失,引起植物神經功能紊亂,不利於食物的消化。另外,由於精神高度緊張、壓力過大、睡眠不好,會使人長期處在一種應激狀態,胃酸分泌過多,即使原來沒有胃病的人,久而久之也會有慢性胃炎、胃食管反流病的症狀,甚至患胃和十二指腸潰瘍病。因此,保持輕鬆愉快的心境,可有效預防胃病的發生。

2、三餐定時定量。很多人平時因為工作忙,常常食不定時,饑一頓,飽一頓,這樣更加容易誘發胃病。因此再忙也要注意做到一日三餐定時定量,饑飽適中,細嚼慢咽,好好呵護胃腸。

慢性胃炎患者禁忌——

1、應忌食過硬過辣、過鹹、過熱、過分粗糙和刺激性強的食物。飲食有節制有規律,定時定量,少食多餐細嚼慢咽,使食物充分與唾液混合,避免暴飲暴食。食物要選富有營養、易消化的細軟食物為主,多吃含植物蛋白、維生素多的食物。

2、應忌阿司匹林、對乙酰氨基酚、保泰松、吲哚類藥、四環素、紅黴素、潑尼松等藥物,尤其在慢性胃炎活動期。

3、胃酸缺乏者,忌沖淡胃液。飲食中宜加入醋、檸檬汁、酸性調味品,少吃難消化、易脹氣的食物,用膳及膳後盡量飲少。

4、胃酸過多者應避免進食能刺激胃酸分泌的食物,如濃味香料、酒精、酸味劑等。

5、忌煙酒。吸煙後,煙鹼能刺激胃粘膜引起胃酸分泌增加,對胃粘膜產生有害刺激作用,過量吸煙導致幽門括約肌功能紊亂,引起膽汗返流,使胃粘膜受損,並影響胃粘膜血液供應及胃粘膜細胞修復與再生,所以要戒煙。酒精可直接破壞胃粘膜屏障,使胃腔內H+侵入胃粘膜引起粘膜充血、水腫、糜爛。

6、精神緊張是慢性胃炎的促進因素,應予避免。心情上的不安和急躁,容易引起胃粘膜障礙和胃機能障礙。所以應盡可能地避免情緒上的應激反應,解除緊張的情緒。平時做到遇事不怒,事中不急,急中不愁,保持心情舒暢,對胃炎的康復極有好處。

7、忌生活無規律及過度勞累。注意適當的休息、鍛煉體育鍛煉能促進胃腸蠕動和排空,使胃腸分泌功能增強,消化力提高,有助於胃炎的康復。

8、患有慢性肝病、糖尿病、膽道疾病時,可使胃粘膜局部防禦功能降低、胃功能紊亂而發生胃炎。另外扁桃體炎、鼻竇炎、齲齒感染等造成的帶菌分泌物下嚥,常可使胃粘膜屏障功能降低,誘發胃炎。所以注意上述疾病的控制治療,對慢性胃炎的康復也是十分重要的。

 

 

標籤:【慢性】【胃炎】【遠離】【習慣】【良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