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後傷食 中醫支招 | 養生知識網


 

A-A+

節後傷食 中醫支招

2018年12月2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江蘇省中醫院消化科人驟增,腹痛、腹脹、消化不良、飲食不振的患者,較前明顯增多。這都是假日豐盛飲食惹的禍,中醫稱為“傷食”。江蘇省中醫院消化科中醫專家介紹幾種消食除脹、健脾養胃的飲食妙招。

外治法

飲食停滯、胸膈脹滿、或大便不通、或大便洩瀉,屬年老體虛、不耐攻積者,用60克紫蘇煎沸水,將毛巾在湯內浸泡,擰乾趁熱敷在腹部,用手順時針推磨,冷則隨換。

內治法

1.魚肉傷食,生薑10克,紫蘇10克,加適量水煎濃汁服。

2.狗肉傷食,山楂肉、杏仁去皮尖,各24粒,加水煎濃湯飲。

3.鴨肉積滯,淘糯米水煮熱,飲即安。

4.雞蛋傷食,白醋1湯匙,加米湯喝,或飲豆豉水。

5.食瓜果腹脹不安,取白豆蔻5克,泡茶代水飲,或用生薑片煎水服。

6.食麵不消,生薑3片,加入適量米酒,加熱服,或用蘿蔔汁燉熱服。

此外,中醫專家還介紹兩種治療消化不良的養生方:

1.陳皮生薑消食飲:取陳皮5克,生薑2片,加適量紅糖,用沸水沖泡,代茶飲,可治消化不良,胃腹脹滿,飲食不思。

2.山藥山楂消食粥:小米100克,山藥50克,山楂10克,煮粥早晚服用,能健脾消食,養胃益氣。

標籤:【支招】【中醫】【傷食】【節後】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