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食療 疏通經絡只需七招 | 養生知識網


 

A-A+

按摩+食療 疏通經絡只需七招

2018年12月2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1、輕揉耳輪通腎氣:

雙手握空拳,以拇指、食指沿耳輪上下來回推摩1分鐘,直至耳輪充血發熱。

提示:中醫認為全身精氣有各臟器收集後交腎來保存,腎開竅於耳,耳朵上佈滿了全身穴位,所以按摩耳朵不僅能健腎,還能打通全身穴位。

2、梳頭促進血循環:

用手指或木梳從額頭前至枕後,從兩側的顳部至頭頂進行“梳頭”,每回50~100次,以晨起梳頭為最佳。

提示:人體各條經絡都匯聚於頭部,梳頭時要經過眉沖、通天、百會、印堂、玉枕、風池等近50個穴位,對這些穴位進行如同針灸的刺激,可以促進頭部血流,疏通經絡

3、蓮花坐活動韌帶:

坐時,屈左腿,將左腳的腳背放在右大腿的腹股溝處,雙手放在左膝蓋上,輕柔地做上下彈性運動數次,使之接觸地面;然後換右腳。

提示:堅持運動能有助於活動人體多處韌帶,使腿、腹、胸、頸部等肌肉得到充分伸展,保持經絡暢通。

4、五字調息通五臟:

每天清晨,用鼻子吸氣,嘴呼氣,默念:噓、呵、口四、吹、呼字,不要出聲。每個字音對應一個臟腑:噓對肝,呵對心,口四對肺,吹對腎,呼對脾。

提示:這是利用調節呼吸來調勻氣息,疏通五臟。如果常念“噓”可以養肝明目,常念“呵”可以洩心火等,長久堅持,會有一定作用。

5、三線放鬆通經絡:

平臥在床上,將身體分為三條線,分別自上而下放鬆。

第一條線(兩側):頭頂-頭兩側-頸部兩側-兩肩-兩上臂-兩肘關節-兩手。意念在中指端保持1~2分鐘;

第二條線(前面):面部-頸部-胸部-腹部-兩大腿-兩膝部-兩小腿-兩足背-十個腳趾。意念在腳趾部保持1~2分鐘;

第三條線(後面):後腦部-枕部-兩小腿後部-兩腳跟-兩腳底。意念在腳心湧泉穴保持1~2分鐘。

提示:意念沿經絡走向放鬆。實際上這是推動氣血沿經絡走一遍,檢查通暢程度,對疲憊或失眠者有效。

6、薄荷茶味疏經絡:

取干薄荷葉15克,綠茶3克,衝入沸水1500毫升,待泡出味且稍涼後,濾去殘渣,再加少量冰糖,或把鮮薄荷葉洗淨,放入杯中,直接衝入開水。

提示:用於泡茶的有歐薄荷、綠薄荷和蘋果薄荷,味苦辛,有健胃、通絡之效,但是薄荷性涼,不易久服。

7、老絲瓜引導經絡:

老絲瓜1條,切碎炒至微黃,研成細末,每次10克,用熱水過服。

提示:老絲瓜筋絡貫穿,類似人體經絡。借老絲瓜氣來導引人體經絡,使氣血通順。

簡單來說,經絡養生就是根據中醫經絡理論,按照中醫經絡和腧穴的功效主治,採取針、灸、推拿、按摩、導引等方式,達到舒經理絡、交通陰陽而最終實現驅邪治,使機體恢復陰平陽密的和諧狀態。 大家不妨在家試試做做,調理身體。

 

 

標籤:【只需】、【七招】、【經絡】、【疏通】、【+】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