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刮痧為什麼那樣神奇?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刮痧為什麼那樣神奇?

2018年12月2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5 ℃ 次

刮痧是傳統的自然療法之一,它是以中醫皮部理論為基礎,利用刮痧器具,刮拭經絡穴位或某處皮膚,通過良性刺激,使刮拭處充血,改善局部微循環,起到祛除邪氣、驅風散寒、清熱除濕、活血化瘀、通絡止痛,以增強機體自身潛在的抗能力和免疫機能,從而達到扶正祛邪防病治病的作用。

現代科學證明,刮痧可以擴張毛細血管,增加汗腺分泌,促進血液循環,對於高血壓、中暑、肌肉酸痛等所致的風寒痺症都有立竿見影之效。經常刮痧,可起到調整經氣、解除疲勞、增加免疫功能的作用。

刮痧施術於皮部對機體的作用大至可分為兩大類,一是預防保健作用,二是治療作用。

預防保健作用

刮痧療法預防保健作用又包括健康保健預防與疾病防變兩類。刮痧療法作用部位是體表皮膚,皮膚是機體暴露於外的最表淺部分,直接接觸外界,且對外界氣候等變化起適應與防衛作用。健康人常做刮痧(如取背俞穴、足三里穴等)可增強衛氣,衛氣強則護表能力強,外邪不易侵表,機體自可安康。若外邪侵表,出現惡寒、發熱、鼻塞、流涕等表證,及時刮痧(如取肺俞、中府等)可將表邪及時祛除,以免表邪不祛,蔓延進入五臟六腑而生大

標籤:【神奇】、【那樣】、【為什麼】【刮痧】【中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