脅痛的刮痧療法 | 養生知識網


 

A-A+

脅痛的刮痧療法

2018年12月1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脅痛就是以一側或兩側脅肋疼痛為主要臨床表現症,是臨床比較多見的一種自覺症狀。

    本以脅肋部疼痛為主要特徵。其疼痛或發於一側,或同時發於兩脅。疼痛性質可表現為脹痛、竄痛、刺痛、隱痛,多為拒按,問有喜按者。常反覆發作,一般初起疼痛較重,久之則脅肋部隱痛時發。本按照中醫辨證可分為實證和虛證。

    一、實證

    (一)症狀

    如脅痛以脹痛為主,走竄不定,疼痛因情志而增減,噯氣頻頻為肝氣鬱結;如脅痛以刺痛為主,痛有定處,入夜更甚,脅下或見痞塊,舌紫黯,為瘀血內停;如脅痛伴噁心嘔吐、口苦、舌紅、苔黃膩,脈弦滑數,則為肝膽濕熱內郁。

    (二)治法

    (1)選穴期門、支溝、陽陵泉、足三里、太沖。

    (2)定位期門:在胸部,當乳頭直下,第四肋間隙,前正中線旁開4寸。

    支溝:手背腕橫紋上3寸,尺骨與橈骨之間,陽池與肘尖的連線上。

    陽陵泉:位於人體的膝蓋斜下方,小腿外側之腓骨小頭稍前凹陷中。

    足三里:膝蓋下3寸,脛骨外側一橫指處。

    太沖:在足背側,當第一蹠骨間隙的後方凹陷處。

    (3)刮拭順序先刮脅部的期門,再刮前臂支溝,然後刮下肢的陽陵泉、足三里,最後刮足部太沖。 

    (4)刮拭方法在需刮痧部位先塗抹適量刮痧油。先刮期門穴,刮拭胸部兩側,由第六肋問開始,從正中線由內向外刮,先左後右,用刮板整個邊緣由內向外沿肋骨走向刮拭。再刮支溝穴,刮拭上肢外側部,由上向下刮,經支溝穴重刮,可不出痧。然後重刮雙側陽陵泉、足三里,各30次,不出痧。最後刮足部太沖,30次,可不出痧。

    二、虛證

    (一)症狀

    脅肋隱痛,綿綿不休,遇勞加重,口乾咽燥,心中煩熱,頭暈目眩,舌紅少苔,脈細弦而數。

    (二)治法

    (1)選穴肝俞、腎俞、期門、行間、足三里、三陰交。

    (2)定位肝俞:在背部,當第九胸椎棘突下,旁開1.5寸。

    腎俞:俯臥位,在第二腰椎棘突下,命門(督脈)旁開1.5寸。

    期門:在胸部,當乳頭直下,第六肋間隙,前正中線旁開4寸。 

    行間:在足背側,當第一、第二趾問,趾蹼緣的後方赤白肉\際處。

    足三里:膝蓋下3寸,脛骨外側一橫指處。

    三陰交:在小腿內側,當足內踝尖上3寸,脛骨內側緣後方。

    (3)刮拭順序先刮脅部期門,再刮背部的肝俞、腎俞,然後刮下肢的三陰交、足三里,最後刮足部行間穴。

    (4)刮拭方法在需刮痧部位塗抹適量刮痧油。先刮期門穴,刮拭胸部兩側,由第六肋問開始,從正中線由內向外刮,先左後右,用刮板整個邊緣由內向外沿肋骨走向刮拭。刮拭背部正中旁開1.5寸線,從肝俞穴向下刮至腎俞穴,用刮板角部自上而下刮拭。然後重刮雙側三陰交、足三里

標籤:【療法】【刮痧】、【脅痛】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