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足底按摩穴位圖 足底按摩自我保健 | 養生知識網


 

A-A+

認識足底按摩穴位圖 足底按摩自我保健

2018年12月1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33 ℃ 次

        按摩是新興的一種養生保健法,特別是足底按摩對人體的健康更有幫助。要做到足底按摩,那必定要有一張足底按摩穴位圖。有了穴位圖,我們才可以更好地去進行足底按摩

        一、足底按摩的發展歷程

        20世紀初,美國醫生威廉以現代醫學方法研究整理反射療法的成果,於1917年發表了《區域療法》一書。他將人體垂直劃分為十個反射區域,從頭部延伸到四肢末端。

        西方國家越來越多的人意識過份依賴化學藥物產生的弊端,轉而尋求各種自然療法和替代療法。中國傳統醫學的針灸等日益受到重視,足部按摩也應運興,在許多國家和地區都有人在學習和傳播。

足底按摩穴位圖

        1980年,瑞士神父吳若石在台灣大力推廣足部反射區健康法,被稱為“若石健康法”。

        改革開放以後,足部反射區健康法通過各種渠道傳回我國大陸。1990年4月,在北京舉行了首次全國足部反射區健康法研討大會。經過努力,1990年12月24日,中華人民共和國衛生部批復同意成立“ 中國足部反射區健康法研究會”,並指出“足部反射區健康法是一種簡便易行、效果顯著無副作用防病治病自我保健方法,尤其對中老年人的自我保健更有其現實作用。”

        二、足療的原理

        (1)、循環學說:由於心臟有節律的搏動,血液不停地在全身循環流動,成為機體內外物質運輸和交換的重要通道。當人體某個器官機能異常或發生變時,就會產生一些對人體有害的代謝產物沉積在循環通道上。由於足部是處於遠離心臟的部位,加之地心引力的影響,這些有害物質就很容易在足部沉積下來,造成局部皮膚組織變異的現象,如皮膚變色、皮下顆粒、索條硬結節等。通過採用足部按摩,可促進局部循環、血流通暢,最終通過腎臟等排泄器官將這些沉積物排出體外,恢復臟腑器官的正常功能。

足底按摩

        (2)、反射學說:人體各個系統能彼此保持密切的聯繫、合作與協調,是依靠複雜的體液、神經等能流系統來完成的。人體的體表和內臟到處都有豐富的感受器,當感受器接受到外界或體內環境的變化就會引起神經衝動,沿傳入神經到中樞神經,中樞神經進行分析綜合產生新的衝動,再沿傳出神經傳至器官、腺體或肌肉,使之作出相應的反應。這就是神經反射的過程。足部分佈著由許多神經末梢構成的觸覺、壓覺和痛覺等感受器,它處於人體最遠離中樞神經的部位,其信息傳遞的途徑是足部脊髓大腦,而脊髓有與各個臟腑器官連接。因此,足部存在著人體各個部位和臟器的信息,同樣足部受到的刺激也可以傳遞到全身,是一個反應最敏感的反射地帶,所以當人體各部位臟腑器官發生異常時,足部就會出某些相關的信息。

        (3)、全息胚學說“ 全息”,原是物理學中的概念,運用激光拍攝下照片,其底片的一個部分仍可以複製出整體的影像。即每一個局部都包含著整體的信息,只不過局部越小,包含的整體的信息越少,複製出的整體形象越模糊而已。任何多細胞的生物體都是由一個受精卵或起始細胞通過細胞的有絲分裂而來的。因此生物體上任何一個相對獨立的部分,都包含著整體的信息,把這樣相對獨立的部分稱為“ 全息胚” 。例如植物的枝葉,人體的手、足耳等,這些全息胚上存在著與整體各個器官相對應的位點,而位點的排列則遵循著人體解剖圖譜。

        因人的雙足與其他全息胚相比,由於面積大而包含著的信息也豐富,複製的整體形象也較清楚,容易辨認和掌握,而且操作簡單,故足部按摩作為防、治療、保健的一種方法,具有一定的優越性。

        三、足部反射按摩法適應症

        1、本法對急性疾病尤其是急性疼痛疾病療效,見效快,輕者有時一次即可治癒,重者經數次按摩治療後,也可出現顯效,而後痊癒。

        如胃痙攣、腸痙攣、膽絞痛、心絞痛、偏頭痛、急性咽喉痛、聲音嘶啞、上感、三叉神經痛、急性扁桃體炎、痛經、落枕、急性腰傷、踝關節扭傷、急性乳腺炎急性胃腸炎、腸痛、噁心、牙痛、急性軟組織損傷、暈車、暈船、便血、肛裂等等。

        2、本法對單一慢性病的按摩治療,只要堅持1個以上的療程,完全可以收到明顯,以至疾病的痊癒。

足底按摩

        如慢性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小兒消化不良、腦外傷綜合症、失眠、神經衰弱、神經官能症、高血壓、眩暈症、植物神經功能紊亂、坐骨神經痛、過敏症、風濕性腰腿痛、風濕性關節炎、骨性關節炎、膝關節軟組織損傷、閉經、月經不調、經前緊張綜合症、頸椎病、頸肩綜合症、遺尿、慢性鼻炎、慢慢性咽喉炎、神經性頭痛、前列腺肥大、肩周炎、網球肘、下肢浮腫、下肢靜脈曲張、無名熱等。

        3、對多種病症混雜性的慢性病即疑難病等,需要2個以上療程的按摩,會收到可喜的療效。關鍵是要有“三心” 恆心、耐心、信心。貴在堅持。

        如腦血管疾病(腦出血、腦栓塞、腦血栓後遺症)、腦性麻痺、心血管疾病(嚴重的心律不齊、反覆發作的心絞痛、冠心病)、慢性腎炎、牛皮癬、糖尿病、再生障礙性貧血子宮肌瘤、膽囊炎並膽結石、腫瘤放療、化療的恢復期、泌尿系結石等。

標籤:【足底按摩穴位圖】、【足底按摩】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