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人內分泌失調容易得甲亢 | 養生知識網


 

A-A+

瘦人內分泌失調容易得甲亢

2018年12月1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甲亢的防治由陰陽調和著手 什麼是“甲亢”?

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簡稱甲亢)指多種原因導致甲狀腺激素分泌過量而出現的多食、消食、乏力、畏熱、多汗、失眠、心悸及易怒等全身症狀,並有瀰漫性、結節性、混合性甲狀腺腫大及不同程度的眼球突出、脈率加快、手舌顫動等局部理體征,是一種影響多系統的、進行性加重的內分泌疾病。今天主要談談本的鑒別診斷和中西醫結合治療的一些注意事項。 甲亢常常被誤診 馬光保健集團中醫師陸紀宏在受訪時指出,曾經遇到同幾個典型的例。

一是患者心悸,年齡> 60歲,被當冠心病(CHD)心肌供血不足治療,反覆不愈,這次回家探親,懷疑為甲亢所致心動過速,經驗血確診。 二是一患者長期腹瀉,在消化專科治療,被誤診為慢性結腸炎。因逐步消瘦,擔心得了癌腫,其實甲亢表現出的腹瀉多與食慾亢進並見,進餐後因胃腸蠕動明顯加快,而出現腹瀉,其次數與便量均增多,常呈糊狀,與消化性腹瀉並見食慾減退不同,但個別患者出現肝功能損害,谷丙轉氨酶增高時食慾可能減退。

三是一年輕大學生,嚴重失眠,無法學業,服用多種安眠藥治療,經服他巴唑及中藥治療後痊癒。 現代社會壓力大,工作緊張,許多患者被診為憂鬱症、神經官能症、躁狂症、更年期綜合症等。

有一病人,年約55歲,腫瘤術後,消瘦、緊張多疑,被當成更年期綜合症治療,經抗甲狀腺治療,體重恢復。因此需要注意的是甲亢患者中亦有神情淡漠,反應緩慢,乏力,消瘦明顯,老人多見,有時會並見其它病症,診斷相對困難,應細心診治。 甲亢的治療 甲亢的治療初期以西藥為主,如他巴唑,一般二周左右都有明顯效果,中藥治療的輔助為主在以後的治療中,中醫中藥逐漸扮演重要角色。

但需注意的是:含碘中藥的運用宜晚不宜早,中藥中以海藻、海帶、昆布和裙帶菜等含磺為最多,復方有海藻玉壺湯,四海舒郁丸,早期應用可能導致甲狀腺突然腫大,其他“甲亢”症狀加重等反跳現象。 甲亢的情志改變,主要臟器在心肝,初期以實為主,表現氣滯、肝火、痰凝,後期表現的心肝陰虛、肝腎陰虛和氣陰兩虛。

肝郁痰結者,頸部癭腫,質軟不硬,胸悶,心悸,失眠,多以溫膽湯合柴胡疏肝散; 若眼球突出,急躁易怒,心悸心煩,心悸失眠,汗多乏力,可選用天王補心丹; 病情遷延日久者,可見神疲乏力,氣短短汗多,五心煩熱,心悸,消瘦等,可用生脈飲治療。

中醫藥怎樣幫助甲亢病人呢? 歸納起來,中醫藥治療甲亢,主要表現在以下方面功能: 1、 主治作用:通過清肝火,化痰消腫,達到改善症狀作用,較輕的患者或無法用西藥治療者,可選擇中藥主治。

2、 他巴唑治療過程中,可能出現一些副作用,如肝功改變,皮疹等,可用中醫藥協助治療。 3、 免疫作用:甲亢是一種自身免疫疾病,與免疫功能失調有關,中藥補氣養陰,如黃芪、生脈散等具有改善機體免疫機能的作用,通過觀察,某些中藥對抗甲狀腺釋放激素抗體有一定作用,如白花蛇舌草,半枝蓮,黃連等,可減少本病的復發。

4、 過渡和恢復期治療:在服用西藥,逐漸減藥量過程中,往往時期較久(2年),有時復發,中藥在此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可協助改善症狀,減輕西藥劑量,穩定病情,復發率較低,比單純西醫治療縮短治療時間。(半年—1年)

5、 由於西藥治療過程中,出現忽高忽低,患者有時出現指標(FT4,TSH)和甲亢症狀不相符合,或病人既有甲低,又有甲亢的複雜臨床症狀表現,中藥通過配伍,調整陰陽,可以達到平衡治療作用,但TSH的恢復較為緩慢。

中西醫結合治療甲亢的過程中,一定要詳細觀察病人的症狀和體征,如心悸、急躁、怕熱、心率、突眼、體重等,治療計劃的改變前後要查FT4、TSH,用臨床症狀改善與實驗室的指標來判斷療效,治療期間,1—3個月檢測1次,平穩後可3—6個月檢測1次,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此外,要慎重選擇放射性碘治療,因為這種療法會造成不可逆的甲低,也需要終身服藥。

標籤:【易得】【甲亢】、【容】、【失調】【內分泌】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