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火啦 記得「瀉心湯」三黃片 | 養生知識網


 

A-A+

上火啦 記得「瀉心湯」三黃片

2018年12月0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5 ℃ 次

上火牙痛、口鼻生瘡,很多人都知道用三黃片治療,卻沒想過這個能清熱解毒、瀉火通便的中藥到底從哪兒來。其實,三黃片的前身可是個千年名方——瀉心湯

首載於《金匱要略》的瀉心湯最初主要用於治療心胃火熾、迫血妄行導致的吐血、衄血。仔細分析一下這個藥方會發現,黃芩、黃連、大黃分別能瀉上、中、下三焦之火。因此,該方雖以“瀉心”為名,實際並非只能瀉心火,它能用於治療一切實火引起的目赤腫痛、口舌生瘡、吐血、便血、痔瘡、便秘、皮膚瘡瘍等症狀。火毒熾盛引起的瘡、癰、疔、癤,也常會用到這個組方,例如治療尋常痤瘡有很好的療效。用藥時除了內服,還可將三味藥研成細末調製外敷。

服用三黃片時要注意,大黃、黃芩、黃連都屬於性味苦寒的中藥,易傷脾胃,頻繁服用或長期使用,可導致胃腸平滑肌舒縮功能異常,及胃腸道神經內分泌調節異常,引起胃腸功能紊亂。而且脾胃虛寒的人不宜使用。

標籤:【黃片】、【三】、【瀉心湯】、【記得】、【上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