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慌是怎麼回事 | 養生知識網


 

A-A+

心慌是怎麼回事

2018年12月0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心跳一旦失去固有的規律,人就會不舒服,也就是常說的“心慌”。它可以是疾病的徵兆,也可能是正常生理反應。本期,權威專家給您解讀心慌是怎麼回事

受訪專家:

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心血管病醫院心律失常診治中心 華 偉

中華醫學會內分泌學分會副主任委員 母義明

青年:多為生理性

例1:30歲出頭的錢女士事業有成,前段時間她天天加班到半夜。疲勞的錢女士想放鬆一下,於是在家蒸了20分鐘桑拿。走出桑拿室,錢女士感覺心臟怦怦亂跳,非常難受,頭暈手抖、喘不上氣來。她趕緊躺在床上,休息了好半天才緩過來。

分析:錢女士的這種情況要分成兩方面來看。如果錢女士沒有基礎心臟,平時缺乏運動,經常是長時間坐在辦公室裡,稍一動就容易心跳加快,那麼蒸桑拿後受到熱刺激,容易引起心臟的交感反應,導致心率加快。這是生理性心悸的表現,無需太緊張,去除刺激因素後會逐漸恢復。

還有一種可能,即錢女士本身就有陣發性心動過速,蒸桑拿時悶熱、缺氧,誘發了原有的心律失常,此時就需要到醫院進行檢查和治療。

建議:錢女士在心慌發作時,到醫院做一個心電圖檢查,或者做一個24小時動態心電圖,以明確是否正常。若最後確診為生理性心悸,建議錢女士多參加鍛煉,因為經常鍛煉的人,心臟功能有足夠的儲備,受到刺激後就不會感到心悸了。▲

中年:心律失常

例:孫先生50多歲,最近兩個月常感覺胸悶、心慌,心跳時快時慢,氣不夠用,伴有手腳發冷。晚上臨睡前聽見聲音會感覺很煩躁。有時也會在半睡半醒時感到心跳突然加速,把他弄醒。

分析:因為年齡較大,孫先生出現器質性心臟病的幾率就更大。尤其是突然出現的心跳加快,心律失常的可能性較大。輕度心律失常可無症狀或症狀輕微,對人體不會產生太大的危害。但一些嚴重心律失常,如室性心動過速、心室顫動,因起病急,救治成功率低,是發生心臟性猝死的主要原因。

建議:行24小時動態心電圖檢查,如果沒有異常,可能是因為當時心慌沒有發作,因此結果不能輔助診斷,也不能就此排除器質性疾病。建議孫先生在心悸發作時,再做一個心電圖。考慮到其年齡,還建議他做一個彩超,看看心臟的結構、功能;同時還要觀察一下有沒有活動後胸悶,胸痛等表現,必要時可做一個冠狀動脈造影,以排除或確診冠心病。▲

老年:預防猝死

病例:68歲的老王一年前已被確診有冠心病,近一年來,老王時不時會有突然心慌、出汗、胸悶、憋氣等現象,活動後這些症狀會明顯加重。前兩天突然沒來由地感到心慌,隨後出現頭暈。心電圖檢查發現其心律不齊,有頻發室性早搏。

分析:在臨床上,室性早搏患者出現心悸症狀較為多見。這些患者能感覺到心臟間歇地停了一下,有時會嚴重影響睡眠。室性早搏可發生在沒有心臟病的人身上。正常人在精神緊張、壓力大、飲酒、喝咖啡、睡眠差等情況下,均可出現室性早搏。這些人如果沒有症狀或症狀輕微,一般不需要特殊治療。如果早搏多且引起明顯症狀,干擾了正常生活和工作,可在醫生指導下短期使用某些抗心律失常藥物以改善症狀。目前醫學界認為,沒有心臟基礎疾病的室性早搏大多數是良性的,對生命沒有影響,一般無需治療。

但像老王這樣,有嚴重器質性心臟病的患者,出現心悸就應該引起重視。若出現惡性的室性心律失常,可導致心臟性猝死。如在心臟性猝死發作前,患者會感覺到心跳非常快,過了一會兒,血壓明顯下降,人隨即會暈倒。因此,如果體檢時發現心臟結構異常,如心臟擴大,心功能不好,或有過心肌梗死病史,出現心悸時要格外注意,盡早到醫院檢查和治療。

心房顫動是一種常見的心律失常,發作時也會突然感覺心跳很快,且節奏紊亂,高達每分鐘120—150下。心房顫動發作時,患者一般不會出現生命危險,但可導致腦卒中和心功能損害。

建議:60歲以上的人出現心悸,應該引起重視。及時到醫院就診,可做24小時動態心電圖、冠狀動脈造影等,若是因嚴重器質性心臟病發生快速室性心律失常患者,應積極採取有效治療手段,必要時安裝埋藏式體內除顫器(ICD),防止發生心臟性猝死。▲

餐前心慌:查血糖

病例:45歲的張女士,肚子比較胖,最近每到下午五點左右就會感覺心慌、頭暈、手抖、出虛汗。

分析:張女士的心慌很可能是低血糖所致。血糖水平低,會導致交感神經興奮,使心跳加快,伴隨手抖、出虛汗的症狀,此時可以去檢測一下血糖。導致低血糖的原因,一是“吃得不夠,餓了”,也叫“單純低血糖”;之外還要警惕糖尿病以及糖耐量受損的可能,需要針對原發病進行治療。張女士肚子比較胖,屬於腹型肥胖,是容易發生糖尿病或糖耐量受損的高危人群,這類人有個典型的特徵,就是餐前出現心慌。

建議:針對單純低血糖,最有效的辦法是盡快喝含葡萄糖的飲料或糖水,吸收較快,可能三五分鐘就能把血糖提上去,緩解心慌等症狀。如果是疾病引起的低血糖,就需要根據血糖值,在醫生指導下進行針對性治療。

標籤:【怎麼回事】、【心慌】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