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靜脈高壓症病人怎樣護理 | 養生知識網


 

A-A+

門靜脈高壓症病人怎樣護理

2018年12月0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門靜脈高壓症常見於肝硬化(尤其是直炎後壞死)及肝外門靜脈主幹栓塞等病人。家庭護理的好壞常常會直接影響病人的生存,應加以重視。

人肝功能代償尚好時應適當休息,注意勞逸結合。肝功能代償差的人應臥床休息,並避免進行增加腹壓或勞累的活動,防止食管、胃底靜脈因腹內壓增高而破裂出血。

飲食以高糖、高維生素、高蛋白易消化的食物為宜。食慾減退時可口取葡萄糖或靜脈注射高滲葡萄糖液,輔以護肝等藥物。

有腹水者應給予低鹽飲食或清淡食物;每天攝入鹽應少於1-1.5克;進水量限制在1000毫升以內。增加營養和輸入白蛋白,可使腹水自行吸收。利尿藥可根據醫囑適當使用。

必須注意應及時的防治各類感染,因 人在血白細胞減少和肝硬化的情況下,抗病能力大大降低,如發現感染病灶(如毛囊炎、癤等)應及時治療。

門靜脈高壓者如突然嘔血、黑便時,應及時送醫院急救。此病出血量多且凶險,護理者要注意鎮定病人的情緒,避免恐懼,防止出血量增多及因誤吸而造成窒息。

對無黃疸和明顯腹水的出血病人,出血後可進行手術治療,如作吻合血管的分流術或阻斷反常血流的斷流術,從而降低門靜脈的壓力,達到止血目的。脾功能亢進者還要作脾臟切除。

無論採用何種治療方案,待病情穩定後須繼續內科治療,定期複查,以防止再出血及發生其他臟器(肺、腎、腦)的功能衰竭。
 

 

 

標籤:【怎樣】【護理】【病人】【症】、【高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