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脂肪肝患者忽視保肝藥物 | 養生知識網


 

A-A+

七成脂肪肝患者忽視保肝藥物

2018年11月2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脂肪肝不是“小事情”

脂肪肝是一種現代都市,多坐少動,以車代步,以及高脂肪低纖維飲食和過量飲酒等不良生活方式,都會給肝臟帶來壓力,從而導致脂肪肝的發生和發展。有九成參與此次調查的網友,其本人或者親朋好友都患有不同程度的脂肪肝,但只有37%的患者會主動就醫尋求幫助。

這其中有很多人並不瞭解脂肪肝的真正危害,任由脂肪肝自然發展。由於脂肪肝在早期階段一般沒有明顯症狀,所以往往被人忽視。患上脂肪肝,除了表明肝臟受累以外,還意味著多種健康危機接踵而來。脂肪肝患者不但會導致肝細胞變性、壞死,從而形成脂肪性肝炎甚至肝硬化,而且極易合併高血壓、冠心和糖尿等嚴重疾病

        定期關注你的肝臟

對於肥胖、高脂血症以及長期過量飲酒的高危人群,最好半年到一年左右去醫院做個B超檢查肝臟。肝臟B超檢查簡便又經濟,是早期發現脂肪肝的最佳方法。對於那些經常應酬、經常飲酒的人群來說,肝臟的壓力遠遠大於常人。此外,還有長期服用對肝臟有損害作用的藥物者,有肥胖症特別是腹部肥胖的人群以及有糖尿病、高脂血症特別是有甘油三酯升高者,都是脂肪肝的高危人群,請定期關注你的肝臟。

        並非所有脂肪肝患者都適合體育鍛煉

調查顯示,48.6%的受訪者選擇“加強鍛煉、節制飲食、控制飲酒”的方式治療脂肪肝,這表明近半的患者意識到了良好生活方式的重要作用。然而令人擔憂的是,當發現脂肪肝之後,多達76%的患者並沒有意識到保肝藥物對肝臟的有益作用,往往不自覺地選擇非藥物治療。實際上,單純的節食和增加運動並不適合於所有的脂肪肝患者。對於因營養不良、蛋白質熱量營養不足以及肝毒藥物所致的脂肪肝患者,過多運動會干擾肝臟的代謝,不利於疾病的康復;對於營養過剩所致的肥胖症和2型糖尿病的患者來說,飲食控制要優於單純的體育鍛煉。對於節食的過程中感到極度乏力的患者,要仔細檢查食譜中是否有足夠的蛋白質,所以即使是非藥物治療也需咨詢專科醫生以尋求最佳方案。

范建高教授指出:“對於脂肪肝尤其是伴有肝功能異常的患者來說,使用保肝藥物輔助治療是非常必要的,多烯磷脂酰膽鹼(易善復)等肝細胞膜保護劑為我國脂肪肝治療指南的推薦用藥,該藥可改善脂肪性肝炎患者的肝功能,促進其肝臟損傷的康復”。

標籤:【肝】【藥物】、【視保】、【忽】、【脂肪肝】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