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電除菌妙招 | 養生知識網


 

A-A+

家電除菌妙招

2018年11月2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腹瀉、發燒、頭暈、噁心,炎熱夏季,這些疾病總會找到你,嚴重的話可能同時襲來,這是為什麼呢?俗話說,病從口入,許多疾病都是“吃”出來的,尤其是夏天,什麼東西都往冰箱裡放,待吃完,各種疾病也都找上門來。

●冰箱:易導致腹瀉

冰箱是人們在夏季中經常使用的電器之一,對於冰箱的使用經常存在一些誤區,而這些錯誤做法往往會導致冰箱內細菌的滋生,比如將吃剩的食物統統放入冰箱進行冷藏,久而久之,冰箱內會出現一些難聞的怪味。

冰箱並不是萬能的儲物櫃,由於冰箱的保鮮功能具有時效性,不可將食物長時期放在冰箱內。冰箱內變質的食物會衍生出各種有害細菌,繼而產生一些難以去除的味道。因此定期對冰箱進行一次大掃除不僅能去除冰箱內的異味,還能防止冰箱內細菌的滋生。

冰箱使用牢記以下4點:

 

1、以預防為主

對放置的食物進行整理與分類,將生鮮、水果、熟食等食物設置獨立空間。對於一些內部空間較小的冰箱,可以用保鮮膜和玻璃容器將食物隔離開來進行獨立存放。

2、蔬菜存放時間不要超過三天

新鮮的蔬菜在冰箱內存放的時間最好不要超過3天,3天後就應該將其移出冰箱,如果有變質的食物應立刻丟棄,新鮮的水果應該經過清洗和擦拭後再放入冰箱內。

另外,許多人習慣將菜場買回來的蔬菜和塑料袋一起放入冰箱內儲存,這其實是一種錯誤的做法,因為塑料袋本身就帶有許多細菌。正確的做法是將蔬菜清洗後用保鮮膜包好後再放入冰箱。

 

3、雞蛋、牛奶注意保質期

雞蛋、牛這類食物具有一定的保質期限,不應長期存放,應在其保質期內存放食用。紙盒包裝的牛奶最好是將其放在玻璃瓶內進行儲存,因為紙盒的原材料是紙漿,冰箱內充足的水分容易導致紙盒腐爛。

4、冰箱最好一月清洗一次

在注意食物存放細節的同時,對於冰箱本身應進行“細緻入微”的衛生清潔,最好能一個月清洗一次。冰箱的封膠帶和軌道防滑條是最需要進行清潔的細節部位,在清潔時應注意盡量擦乾,防止冰箱內水分過多而潮濕。

除此之外,在冰箱內部最頂層放一些除味劑、除菌劑也是除菌去味的好方法。

 

 

●洗衣機:皮膚的源泉

洗衣機在使用過程中也有許多值得注意的地方,因為洗衣機平時洗滌的都是髒衣物,機子內容易滋生各種細菌,如果不及時進行打掃,洗衣機可能會成為另一個細菌生長的溫床,導致各種皮膚的發生。

清理洗衣機牢記以下3點:

1、 盡量少用含磷的洗滌劑

因為含磷較多的洗滌劑含有較多難以水溶的大顆粒粉狀殘留物,容易使各種細菌、蟲子生長,長此以往,不利於個人衛生的保持。

應該選用液體洗滌劑,盡量不要用粉狀的洗衣粉,如需使用洗衣粉,最好先用30℃~40℃攝氏度的溫水將洗衣粉溶解後再倒入洗衣機內,或者先用肥皂將衣物刷乾淨後再放入洗衣機內洗滌。

 

2、洗衣機存放環境莫忽視

應該定期將洗衣機周圍的環境打掃一番,洗衣機的背部和底部是最需要注意的地方,因為洗衣機的使用環境一般是陰濕的地方,這恰好是各種細菌和蟲子喜愛的環境。還有就是在洗滌完衣物後應將洗衣機的蓋子打開,保持空氣流通。

3、使用消毒劑

清理洗衣機時,建議用消毒劑混合水後在洗衣機內浸泡脫水,如此重複2~3次,可起到清潔殺菌的作用。

 

●空調:易導致感染呼吸道疾

炎炎夏日,家家都開足了空調,享受夏日裡的涼快。很多家庭在第一次使用空調時,往往都是直接開啟使用,這是十分錯誤的做法。在空調使用前一定要進行檢測和清理,在確認沒有問題的情況下才能使用空調。空調也是滋生細菌的溫床,空調在使用過程中會把細菌釋放空氣中,容易感染一些呼吸道疾病。

空調使用的季節一般為夏季和冬季,因此最好在4月和11月給空調進行一次全面清洗。儘管很多家庭在不使用空調時將其罩在空調罩內,但是空調內部仍有大量灰塵,最好的做法便是在使用前給空調“洗澡”。另外在5月中旬和12月下旬,最好能讓專業維修人員上門給空調進行一次全面的檢測,在確認沒有問題後再使用。

空調的過濾網平時應定期清理一次,一般對濾網進行沖洗、自然晾乾即可,切忌直接將濾網放在陽光下暴曬,以免引起變形。如果空調濾網髒不易清洗,可以用刷子輕輕刷去髒物,切不可用洗滌劑進行清洗。如果空調開啟時有一些霉味,可以在濾網上噴灑一些香水或者花露水,這樣就可去除霉味。

標籤:【妙招】【菌】【家電】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