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枕」枕頭嗎?不適宜枕頭會誘發頸椎病 | 養生知識網


 

A-A+

你會「枕」枕頭嗎?不適宜枕頭會誘發頸椎病

2018年11月1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0 ℃ 次

    筆者是一名骨科醫生,在門診看時常常問來就診的頸肩痛患者:你用的是什麼樣的枕頭?答案大多不出所料。他們的枕頭要麼很高,要麼很矮,要麼過硬,要麼過軟。有的填著棉花,有的塞著衣服,有的是海綿,還有很多人的枕頭裡填著彈簧枕心。

人類睡眠時間約佔整個一生的1/3,枕頭也伴隨我們度過這1/3的人生歷程。很多人的枕頭可能並不符合健康標準,而他們可能根本意識不到枕頭會有什麼問題,許多人也不會在選擇枕頭上下功夫。但我們想想看,如果每天有5~8個小時的時間把腦袋枕在一個極不舒服的物件上,將令頸部和肩部的肌肉非常緊張,而長期的睡眠姿勢不良會誘發或者加重頸肩疼痛,成為常見頸椎病的誘因之一。

枕頭的作用是墊在頭頸部以彌補頭顱的枕部(後腦勺)和肩部之間的距離,這個距離一般在15厘米左右。頭顱枕部是向後凸出的,而頸椎的形態上有一個明顯的前凸,枕頭應該能夠很好地容納這個後凸並承托起頸部的這個前凸,這樣頸部肌肉才會處於一個鬆弛的狀態。而過高過矮以及過硬過軟的枕頭則達不到這個要求,那種彈簧枕心更是不符合這個要求,應該堅決擯棄。

什麼樣的枕頭符合健康標準呢?枕頭的高度應在10~15厘米左右,或以本人的拳頭豎立為高度。填料不能是大塊的棉花或者海綿,最好用較細的顆粒狀物填充。因為顆粒狀的填料可以很好地塑型,後腦勺可以壓出一個凹來,相應的凸起部分正好可以把前凸的頸部托起。填料的另一個要求是有一定的吸水性能,這樣可以吸收汗水,因此應該經常把枕頭晾曬一下。

這裡向您推薦幾種可以用做枕頭的填料:

蕎麥皮:這是最常見的填料,市場上有售。塑型和吸水性能都不錯,也比較輕。

癟谷子:比蕎麥皮的塑型和吸水性能更好,可能稍微重一些。

稻糠皮:有一些塑型的性能,但其鋒芒容易刺破布料是其不受歡迎的一個原因,不過還是比棉花或彈簧要好一些。

羽絨:這是比較高檔的枕頭填料,也符合健康要求。缺點是軟了點兒,質量好的羽絨還是可以推薦的。

蒲絨:香蒲所結蒲錘曬乾後加工而成,性能類似羽絨,缺點是有時易板結成小塊,經常晾曬可以避免。

蠶沙:桑蠶的糞便晾曬而成,並無異味。塑型性能和吸水性能非常好,是極其難得的枕頭填料。

其他枕頭填料:如殘茶、菊花、桑葉或其他中藥枕,只要符合塑型要求都可以選用,倒不必十分在意其藥物治療作用。

標籤:【你會】、【枕頭】、【不適宜】【誘發】【頸椎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