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氣管哮喘如何治療更徹底 | 養生知識網


 

A-A+

支氣管哮喘如何治療更徹底

2018年11月1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支氣管哮喘並不是很嚴重的疾病,只是此會帶來諸如氣喘、胸悶、咳嗽等併發症,並且難以治癒。那麼支氣管哮喘如何治療更徹底呢?下面來介紹治療支氣管哮喘的中醫治療、西醫治療以及中西醫結合治療方法。

預防兒童支氣管哮喘

一、中醫治療支氣管哮喘

哮喘大發作時可見正虛邪實相互錯雜。臨床上根據已發、未發、分虛實施治。發時以邪實為主,當攻邪治標,分別寒熱,予以溫化宣肺或清化肅肺。久虛實夾雜者,又當兼顧。平時以正虛為主,當扶正治本,審察陰陽,分別臟器,採用補肺、健脾、益腎等法。

1、寒哮(發作期):治法:溫肺散寒,化痰平喘。

方藥:射干麻黃湯加減。方中射干清利咽喉,宣肺豁痰;麻黃宣肺平喘;半夏、細辛、生薑溫肺蠲飲降逆;款冬花、紫菀溫肺止咳,合為辛開、苦降,酸收於一方;再加大棗一味安中以調和諸藥。痰湧喘逆不得臥加葶藶子瀉肺滌痰;若表寒內飲,可用小青龍湯,配蘇子、白芥子、杏仁等化痰利氣。

射干麻黃湯主治在肺,應為治哮的專方。當代名醫程門雪認為此方是治哮證之祖方。

2、熱哮(發作期):治法:清熱宣肺,化痰降逆。

方藥:定喘湯加減。方中麻黃宣肺平喘;半夏、杏仁、蘇子化痰降氣;桑白皮、黃芩、款冬花、生甘草清熱潤肺;白果收斂肺氣。甘草和中。如痰鳴息湧不得臥,加地龍、葶藶子;痰吐黃稠加魚腥草;肺熱內盛可力,生石膏;舌苔黃燥者可用大黃、芒硝通腑以利肺;痰熱津傷可配知母、南沙參、天花粉。

3、肺虛(緩解期):治法:補肺固衛,益氣平喘。

方藥:玉屏風散加味,方中黃芪益氣固表;白朮健脾補肺;防風祛風以助黃芪實表固衛,並加入桂枝、白芍、生薑、大棗以調和營衛。若氣陰兩虛,出現咳嗆、痰少粘稠,口咽干,舌質紅可選用生脈散加味,加入沙參、玉竹、川貝、石斛以清熱化痰。若食少便溏,肺脾同病,中氣下陷,宜用補中益氣湯補益肺脾,升提下陷之氣。

4、脾虛(緩解期):治法:健脾化痰,降逆平喘。

方藥:六君子湯合三子養親湯。方中黨參、白朮、茯苓、甘草補氣健脾;陳皮、半夏理氣化痰;蘇子降逆定喘;白芥子下氣除痰,萊菔子消食化痰,加蒼朮、杏仁以燥濕豁痰理氣。

5、腎虛(緩解期):治法:補腎納氣。

方藥:腎氣丸加味。方中以干地黃滋補腎陰;山萸肉、山藥滋補肝脾,輔助滋補腎中之陰,並少入桂枝,附片溫補腎中之陽。陽虛明顯加補骨脂、仙靈脾,鹿角片;陰虛者去溫補之品,配麥冬、龜板膠;腎虛不納氣加胡桃肉、冬蟲夏草、紫石英,或予參蛤散。

若屬氣陰俱竭可用生脈散合七味都氣丸以滋陰納氣。中藥霧化劑:冷哮用麻黃、桂枝、杏仁、甘草各10g,蘇子、橘紅各5g;熱哮用麻黃5g,杏仁、黃芩各10g,石膏30g,金銀花20g,水煎2次,再濃煎並反覆過濾,沉澱,取液50ml,裝瓶,超聲霧化,口腔吸人,每次霧化時間為40分。

二、西醫治療支氣管哮喘

根據哮喘發作的程度,分期對症處理。

1、輕度發作: 作常選用對支氣管平滑肌有強大的舒張作用的β腎上腺素能受體興奮劑。常用舒喘靈0.25%~0.5%溶液氣霧吸入,或10mg舌下含溶,效果迅速,但維持時間不長。麻黃素25mg,每日2~3次,止喘作用強,但因有中樞興奮,心悸等副作用,不宜久用。氨茶鹼0.1~0.2g,每日3次,為最常用之藥。哮喘發作時,不宜用可待因、咳必清等鎮咳藥。必須注意除痰,一般選用碘化鉀0.3~0.6g,每日3次;祛痰靈0.3g,每日3~4次;鮮淡竹瀝20ml, 每日3次。

支氣管哮喘的併發症

2、中度發作:應積極祛痰,控制感染,去除誘因等。氨茶鹼0.25g加入25%~50%葡萄糖溶液20~40ml緩慢靜脈推注(不應短於5分鐘,每日不得超過1.2~1.5g);或氨茶鹼0.5g加入5%葡萄糖液500ml靜脈滴注;或腎上腺素0.2~0.3ml皮下注射,必要時1/2~1小時後重複注射。也可選用喘定0.25~0.5g肌內或靜脈緩慢推注。

3、重度發作(哮喘持續狀態) 經上述治療12小時後仍不能控制者,稱為重度發作或哮喘持續狀態。治療措施應快速解除支氣管痙攣與補液。一般每日可用氨茶鹼0.5~1.5g或喘定1~2g,置於生理鹽水或葡萄糖2000~4000ml內靜脈滴注。也可用水劑腎上腺素0.5~1mg在500m液體內靜脈滴入或與茶鹼類藥物輪換使用。糾正酸中毒,可用5%碳酸氫鈉100~200ml靜脈滴注,必要時可每隔0.5~1小時用50~100ml,一般1日總量不超過400ml。

對於頑固性哮喘病人,常用氫化可的松100~400mg加入補液內靜脈滴注,或地塞米松5~10mg靜脈注射。必要時可加大劑量,症狀緩解後應改用強的鬆口服,並逐漸減量至停藥。對於重度發作24小時以上者,均伴繼發感染。痰量增多呈黃膿樣,以及發熱和白細胞增多等。皆為感染的徵象。一般可用青黴素每日80萬U每日2次肌肉注射。或以抗生素二聯應用,如青黴素加氨+青黴素靜脈滴注。使用3日無效,應結合痰培養和藥物敏感試驗調整合適的抗生素或磺胺類藥物。

對於併發症的處理:重症患者,要加強護理和嚴密觀察,注意血壓、呼吸和心律。如有條件應作血氣分析,以便早期發現和及時糾正呼吸衰竭和代謝紊亂。哮喘長時期持續發作後痰液粘稠,無法咳出,可引起窒息。此時由於缺氧和二氧化碳瀦留不斷加重,患者神志不清,血壓下降、心律不齊、病情危重者應抓緊時機,作氣管插管或切開以清除積液,減少死腔並進行壓輔助呼吸。同時加用支氣管解痙劑,有利於哮喘的控制。如發現哮鳴音減輕甚至消失,而氣急和全身情況反趨勢惡化者,應高度懷疑並發氣胸、肺不張或肺炎的可能性,立刻作進一步檢查,及時處理。

三、中西醫結合治療支氣管哮喘

對哮喘病人的治療目的,主要是使急性發作期病人迅速解除症狀;使緩解期病人能有效地預防復發。在輕度發作期,用中醫辨證分型治療,哮喘即可得以緩解。如果在中度發作期或病情進一步加重或哮喘持續狀態時,應在中醫辨證施治基礎上,積極使用西醫解痙平喘,祛痰,抗感染,補液,糾正酸中毒等對症處理。緩解期應以中醫辨證施治為主,預防復發。病情穩定後,可採用中成藥以資鞏固。

通過以上的三種治療支氣管哮喘的方法介紹,大家初步瞭解了支氣管哮喘如何治療的問題了。建議久治不愈的患者到專業的醫院接受診斷治療,切勿耽誤了最佳治療時期。更多有關支氣管哮喘的預防護理治療等方面的知識,請關注養生之道網百病問答頻道。

標籤:【支氣管哮喘如何治療】、【支氣管哮喘中醫治療】、【支氣管哮喘西醫治療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