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診推拿療法 | 養生知識網


 

A-A+

腹診推拿療法

2018年11月1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腹診推拿療法是以陰陽五行、髒象經絡等中醫理論為指導,以腹診法為主要辨證手段,運用不同的推拿手法,以腹部為主要作用部位的一種推拿療法。腹診推拿療法是駱俊昌老醫師通過努力。

    鑽研和反覆實踐,而發展創用的一種推拿流派。同時駱俊昌老醫師根據臨床經驗,結合推拿手法的作用特點創用了“治療八法,,即補法、溫法、和法、消法、通法、汗法、吐法、下法。腹診推拿療法,因其具有第一醫學(預防)、第二醫學(治療)、第三醫學(康復)的作用,因而在臨床上適應症也非常廣泛,包括內科(如感冒、失眠、胃、腰痛、痺證、厥證、郁證等)、婦科(如月經不調、痛經、閉經、慢性盆腔炎、更年期綜合征等)、兒科(如疳、驚風、小兒遺尿、消化不良、肌性斜頸、小兒麻痺後遺症等)、五官科(如近視眼、斜視、鼻炎、顳下頜關節功能紊亂、牙痛等)、外科(如頸椎病、坐骨神經痛、各種肌肉及韌帶扭挫傷、胸部進傷等)。腹診推拿方法起源於中國北部地區,系駱俊昌老醫師首創,以後傳至中國的西南地區,現在中國的內地大部分地區都比較盛行。

    【操作方法】

    一、腹診法

    1.腹診法與其他診療方法的區別

    (1)祖國醫學中的“腹診法”在臨床診斷中亦如一般的診斷方法,即望、聞、問、切。但在腹診推拿診斷中主要以“腹診法”為主為先。腹診亦為“切診”的一種,但也有部分包括在“望診”、“問診”、“聞診”之內。它在臨床上多應用於慢性疾患及部分急性病症的診斷。

    (2)腹診推拿法中的腹診,和現代醫學所施用的腹診在方法上和目的上有所不同,它不是直接觸知腹部內臟或組織進行病理診斷,而是借醫者熟練而具有腹診臨床經驗的手,按照一定的方法和壓力去觸知患者腹壁肌肉的緊張度,以查知氣血、食、水在人體分佈的狀況,從而提供必要的臨證資料。按八綱辨證論治,裡、虛、寒證屬於陰證;表、實、熱證屬於陽證。

    (3)腹診推拿療法之所以較其他治療方法重視腹部檢查,是由於其推拿的主要部位是在腹部,醫者首先接觸的也是腹,患者經過腹部推拿治療後,使異常的腹部形態得到改變,從而患者的症狀亦就隨之改善。

    2.腹診方法推拿腹診在操作上亦如現代醫學一般腹部檢查方法,即使患者仰臥床上,自然呼吸,全身肌肉鬆弛,但兩下肢伸直,兩手置於股部外側(在必要時也可使患者屈膝或側臥,使腹部緊張之肌肉鬆弛,這樣可便於觸知深部),醫者坐於患者之床側(一般是右側)。診法有四診:

    (1)望腹:望腹之外形,是豐隆或下陷(豐隆者為實,下陷者為虛)?觀察其胃腸蠕動或腹肌跳動以及皮膚之色澤如何?

    (2)聞腹:用聽覺來察知腹部的聲音,如能加用現代醫學聽診法則更好。古台州原文有載:“左、右不容、承滿處痛,按之痛益甚,或引於胸腹中,咕咕有聲,時吐水汁,吐則痛減,是為癖囊,宜溫藥,宜減飲食”。

    (3)問腹:詢問患者平時是否有異樣不舒服感覺,比如是否有自覺腹脹?氣上衝?心下滿悶?腹部悸動?有無胸肋或腹部痞滿脹痛症狀?這些不適感是活動時還是在靜臥時明顯?並在進行腹診時要時時詢問患者有無壓痛?壓痛有無反射感?喜按或拒按等。

    (4)切腹:

    方法:操作時醫者以一手或兩手四指掌側密接患者腹壁上,或按壓或摩動。對肥胖或腹壁肌肉過於緊張的患者進行檢查時,可用雙手重迭按壓法,即以左手置於右手背之上用力按壓或摩動,藉以查知其腹部深處之變異情況,如遇過度緊張患者,可先以手輕輕在腹壁上撫摩數次,待緊張的腹壁肌肉鬆弛後再行腹壁按壓檢查。

標籤:【療法】【推拿】、【腹診】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