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教你疏肝養脾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教你疏肝養脾

2018年11月0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因為一點小事就心煩意亂、暴跳如雷,明知不該和人吵架卻怎麼也控制不住……如今正是一年之中最熱的時候,在烈日的炙烤下,一些人的身體裡也彷彿出現了一把“無名之火”,一不小心就被點著了。

專家提醒說,一些特殊人群在夏季肝火確實會比較旺盛,而肝火過旺往往容易影響脾的運化功能。對於夏季愛發脾氣的人而言,在降肝火的過程中一定不要忘了健脾。此外,由於肝氣鬱結可化火,脾氣不好的人應特別重視心理因素對身體的影響,在健脾的同時也要注意疏肝理氣,也就是調整好心理狀態。

肝火旺:動不動就發脾氣

“一些人在夏季肝火確實會比較旺一些,除了容易感覺口乾、口苦之外,這類人群最大的特點就是煩躁、易怒,動不動就發脾氣。”專家表示,平時陽氣比較旺盛的人,比如血氣方剛的年輕小伙子,或是肝炎、肝硬化、脂肪肝、肝癌等肝患者,都容易表現出肝火旺的特點。

此外,處在更年期的女性和男性也屬於容易發脾氣的人群,“尤其是有動脈硬化或高血壓、心臟疾病的老人,以及長期受腫瘤等慢性疾病折磨的人,更容易對生活失去信心,忍耐能力也會差一些。”

對策:健脾、疏肝、祛濕

健脾:肝火旺者常脾虛

“正常人舌淡紅,苔薄白。而肝火旺的人往往舌質紅,舌苔黃或黃膩。此外,還容易有小便黃、口氣重等表現。”在臨床上經常發現不少肝火旺的病人易出現一些脾虛症狀,如口淡、不想吃飯等,即中醫所說的“納呆”,舌質淡或邊有齒印,舌苔白或白膩。

專家解釋說,肝與脾是相互影響、互為因果的。肝病往往會引起脾的功能不好,所以在治療肝病的過程中,健脾是非常重要的。“中醫有一句話叫‘見肝之病,知肝傳脾,當先實脾’,這也是中醫”治未病“的經典理論之一,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疏肝:肝氣鬱結可化火

除了健脾之外,在降肝火的過程中也要注意疏肝理氣。楊思華分析說,中醫認為,“氣有餘,便是火”,肝火便是肝氣鬱結化火而成的。“發怒、苦悶、抑鬱、傷心等情緒都會傷肝,很多人一生完氣就不想吃飯,常說‘氣都氣飽了’,其實就是肝火影響到脾胃的表現。”

隨著生活節奏的加快和社會壓力的增大,不少人的脾胃病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說是心理因素造成的,“有些精神壓力過大的人老是覺得胃脹、打嗝、反酸,但做了胃鏡等各種檢查卻沒發現什麼問題,這種情況很多時候其實是肝氣犯胃。”專家提醒,有些人越是檢查不出問題,越是擔心自己得了什麼怪病,結果反而因為緊張造成惡性循環,出現更多胃部不適症狀。

祛濕:濕氣重可影響脾胃功能

如今正是長夏時節,而廣東地區的氣候、地理環境決定了長夏的一個特點就是濕氣重。人體感染了濕邪之氣後,可進一步影響到脾胃功能,同時還容易出現疲倦、乏力、肌肉酸痛等症狀。而一旦脾的運化功能不好,也會進而影響到肝。

“古語云:千寒易除,一濕難去,濕性粘濁,如油入面。”她分析說,濕與寒結合為寒濕,與熱結合為濕熱,與風結合為風濕,與暑結合為暑濕,而濕為陰邪,纏綿難愈,且易傷陽氣,故長夏祛濕很重要。

●更年期女性和男性、年輕小伙子、肝病患者等較易表現出肝火旺的特點

●肝火旺的病人在臨床上常出現一些脾虛症狀,如口淡、不想吃飯等

●抑鬱、傷心等情緒會傷肝,進而影響脾,脾胃病常常與心理因素有關

推薦:

蓮子既健脾又養心

對於肝火旺的人及肝病患者而言,夏季的一大任務就是健脾。“我最推崇的健脾去濕藥材是淮山、蓮子、芡實。對於有些氣虛的人,還可加入一些太子參。”專家表示,蓮子是一種特別好的藥材,因為它“全身都是寶”:蓮葉可以祛濕,蓮蓬可以解暑,蓮子既能健脾又能養心,是一種非常平和的藥物,蓮子心則可以清熱降心火。

瀉肝火的過程中不能用太過苦寒的藥物,因為“苦寒之藥,必傷脾胃”,“除非是建築工人等戶外作業人群,普通人喝涼茶一定要適可而止,就連冬瓜煲薏米也不能天天吃。”

提醒:

夏季適當出汗可排濕

“中醫云:‘脾體陰而用陽’,又說‘脾喜燥而惡濕’,意思就是脾的功能主要依靠陽氣,而濕為陰邪易傷陽氣,故濕重之人脾必虛。”人作為大自然的一分子,養生應與時令相結合,夏天應適當在戶外活動,見見陽光,“如果總是在空調房吹冷氣,濕氣更容易困在體內出不來。”

人體內的濕氣主要通過發汗和利尿兩個途徑排出,夏季人的皮膚腠理開放,適當出汗可使濕氣從皮膚腠理排出,而且,適當運動也能使人體氣機通暢,促進脾胃的運化功能和人體各臟器的功能。

另外,長夏可適當用淮山、赤小豆、薏苡仁、雞蛋花、木棉花等煲湯,起到除濕的效果,而竹蔗、茅根、淡竹葉、紅蘿蔔等則有清熱的作用。

 

 

標籤:【養脾】【疏肝】【教你】【中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