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耳穴防感冒 | 養生知識網


 

A-A+

按摩耳穴防感冒

2018年11月0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6 ℃ 次

      春季節是感冒的高發季節,預防感冒的工作要做好,從中醫穴位可見耳朵上有預防感冒的穴位,按摩耳朵可預防感冒。下面介紹了具體的按摩手法,另外還為大家提供了一些其他預防感冒的方法,不妨學習下吧。

按摩耳朵預防感冒

方法:用食、拇指輕擦耳輪(耳朵的外周),擦至局部透熱(由內向外發熱)。預防感冒:兩耳交替按摩,每日一次,一次五分鐘左右。治療感冒:兩耳一起按摩,每日2-3次,初次治療可遵男左女右法(即男士按左耳,女士按右耳)。

功效:補益肺氣,疏風解表。對感冒及過敏(皮膚及鼻子)症狀都有較好的療效。(註:低血壓人群慎用)

其他預防感冒的方法

1、熱水搓耳:每晚睡覺前,用熱毛巾搓揉耳朵,沿耳廓上下摩擦,可有效預防感冒。

2、熱水泡腳。在大幅降溫的季節,每晚可用較熱的水泡腳15分鐘,水中可以滴入一些醋。一直泡到雙腳發火為止,可以有效驅除體內的寒氣,預防感冒。尤其是在已經感覺出現了不適症狀的時候,可以及時阻斷感冒發生。

3、早晚洗鼻。很多菌都是通過鼻腔傳入體內,引發疾病的,堅持早晚清洗鼻腔能起到較好的預防感冒的作用。雙手捧清水,鼻子輕輕將水吸入鼻腔,停留片刻,在再用力將水噴出,反覆3-5次。

4、自製蔥姜粥防風寒感冒。做法:250克粳米洗淨放入約有2000克清水的鍋中;水開後改用微火,熬製六成熟時加入蔥白碎末100克、姜粒25克;熬製九成熟時再加入100克紅糖;熬熟即可食用。

5、蒜泥蜂蜜:身體出現了輕微不適的時候,可以用等量的蒜泥和蜂蜜混合,用溫水送服,每次食用一小勺,每日3-4次。可有效阻礙感冒。

6、白酒刮痧。用硬幣或者刮痧工具蘸上白酒,輕刮前胸、後背脊柱兩側,至皮膚發紅髮熱,週身汗出,然後熱水沖澡,可加速感冒的痊癒。

標籤:【感冒】【防】、【耳穴】、【按摩】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