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痧操作不當加重病情 | 養生知識網


 

A-A+

刮痧操作不當加重病情

2018年11月0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由於刮痧是一種刺激療法,操作不當會加重情或引發其他身體不適。刮痧是從推拿、針灸、拔罐、放血等療法變化而來,與這些療法一樣要遵循施術的四個原則:一是明確診斷;二是辨證施治;三是因人因因時因地制宜;四是補虛洩實。

舉例,就拿感冒來說,吃藥再配合刮痧療法,效果十分明顯。主要在天柱骨、雙側風池穴、肩井穴、風門穴、雙側肩甲骨內側緣、印堂穴、胸前風府穴刮拭,刮完後再喝一杯熱涼茶,出一身汗,確實整個人會感覺整個身心舒暢。

但是,如果感冒是以發熱為主,則不宜單一進行刮痧,要配合藥物治療。中醫認為,尤其不能“頭痛刮頭,腳痛刮腳”。因為頭痛刮痧必須排除頭部有無器質性疾病,所以一定要到醫院診斷清楚。

另外,夏天炎熱難免發生中暑,俗稱“發痧”,有輕症和重症兩種,輕症刮痧療效較好,但要把人立即移到通風陰涼處,解開衣扣,還要採取降溫措施等。重症特別是危重症,要根據病情施以救治,這時不宜刮痧。年老體弱的老人,年幼體虛的小兒刮痧要慎重。

標籤:【病情】、【加重】【不當】、【操作】、【刮痧】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