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特效穴位治療腰痛 | 養生知識網


 

A-A+

十大特效穴位治療腰痛

2018年10月3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7 ℃ 次

腰部扭傷的應急處理:運動或出體力時腰部扭傷(身體只能彎著不能直起來,一直起來,背後腰部和屁股中的部位就會疼),按摩什麼穴位可以緩解或治療

 

急性腰扭傷可選擇委中(委中穴位於膝蓋裡側中央。委中穴的主治徵為:坐骨神經痛、小腿疲勞、肚子疼痛、脖子酸痛、腰部疼痛或疲勞、臀部疼痛、膝蓋疼痛。該穴為人體足太陽膀胱經上的重要穴道之一)、申脈(申脈穴位於足外側部位,腳外踝中央下端一厘米凹處。申脈穴的主治症為:增進耐性、怕冷症等)、金門(金門穴位於足內側,當內踝前緣直下,骰骨下緣處)、復溜(復溜穴位於小腿裡側,腳踝內側中央上二指寬處,脛骨與跟腱間。(或太溪穴直上2寸,跟腱的前方。)復溜穴的主治疾病為:腎炎、神經衰弱、精力衰退、記憶力減退、手腳冰冷、手腳浮腫。)、太溪(太溪穴位於足內側,內踝後方與腳跟骨筋腱之間的凹陷處。太溪穴的主治病症為:腎臟病、牙痛、喉嚨腫痛、氣喘、支氣管炎、手腳冰涼、女性生理不順、關節炎、精力不濟、手腳無力、風濕痛等。)穴,哪個穴痛就多按哪個,按到不痛為止。腰部傷處不要按摩。

選取膀胱經治療腰痛療效最為確切,常在外面做保健的人可能比較熟悉,按摩師給你拔罐、按摩選擇最多的部位就是後背--在後背拔滿了罐,或者在後背按摩、刮痧、捏脊、踩背。為什麼都願意選擇後背進行治療呢?因為後背是膀胱經主要循行的部位,治療的範圍極其廣泛,可以說身體內任何疾病都和膀胱經有著直接或間接的關係。它就像你家的污水管道,如果不通,整個日常生活都會被破壞。膀胱經是人體最大的排毒通道。膀胱經在後背上有許多俞穴,俞就是通道的意思,有肺俞、胃俞、脾俞、肝俞、膽俞、心俞、厥陰俞、腎俞等等,這些俞穴各自通著各家的臟腑,這就跟不同的工廠都有自己的排污管道和途徑是一個道理,因此,咳嗽就治療肺俞,胃痛就按摩胃俞,心血管有病就檢查厥陰俞。治療這些俞穴效果如何呢?越是經久難愈的疾病,這些俞穴就越顯得有效。

 

1、腎俞穴(位於腰部,當第二腰椎棘突下,左右二指寬處)腎俞穴的主治病症為:腰痛、腎臟病、高血壓、低血壓、耳鳴、精力減退等。

 

2、中醫認為,用掌搓腰眼(在腰部,位於第四腰椎棘突下,旁開約3.5寸凹陷中)和尾閭(尾閭部位為長強穴,位於尾骨端與肛門之間),不僅可以疏通帶脈和強壯腰脊,而且還能起到固精益腎和延年益壽的作用。中年人經常搓腰眼,能防治風寒引起的腰痛症。現代醫學研究證明,按摩腰部既可使局部皮膚裡豐富的毛細血管網擴張,促進血液循環,加速代謝產物的排出,又可刺激神經末梢,對神經系統的溫和刺激,有利於病損組織的修復,提高腰肌的耐力。

 

3、按摩委中穴:經穴歌訣裡有"腰背委中求",是說後背、腰部的病痛都可以用委中穴來解決。只要是腰痛,按摩委中穴通常能減輕30%的疼痛,這是一個不錯的穴位(委中穴最獨特的作用是能讓鼻子通氣,有的人長年是"一竅不通",按摩委中穴有即時通氣的作用。但是要有正確的方法,取側臥位,鼻子不通氣的一側身體在上位,屈腿用大拇指點按委中穴,需稍用力。如果有人說,試過這個穴位了,當時真管用,卻不長久,鼻子又堵了,有沒有可達到長通不堵的治療穴位?我告訴你,還真有,就是臀部上的膀胱俞,這個穴針灸最佳,如用點穴法必須要找準穴位,且用力要大,感覺點揉時和鼻子相通了才會有效,且療效持久)。

 

4、治療慢性腰痛病的(一個月以上),選取小腿肚子上的飛揚穴,只這一穴,點按5分鐘就夠了,比按摩整個後背一小時效果還好。

 

5、按摩位於外腳背的金門穴,是治療急性腰痛(兩周以內)的。此穴穴位較深,按摩時可用食指關節點按較為有力。但是要提醒的是,這兩個穴位治療的腰痛主要是針對腰脊兩旁肌肉的,對於腰椎本身的病痛(那是需要選取腎經和膽經的穴位來治療,這裡只說膀胱經),則效果較差。

 

6、點按崑崙穴、僕參穴、申脈穴對腰痛都有很好的療效。有這麼多治腰痛的穴位可選,你還用擔心腰痛嗎?

標籤:【腰痛】【治療】【穴位】【特效】【十大】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