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蘭澤蘭不可混用 | 養生知識網


 

A-A+

佩蘭澤蘭不可混用

2018年10月2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佩蘭和澤蘭為兩種不同科植物,均為臨床上的常用中藥,它們的性味歸經、功能主治均有明顯的差異,臨床上千萬不可混用,以免出差錯。

現將兩者的區別陳述如下:

佩蘭為菊料植物佩蘭的地上部分。莖呈圓柱形,長30-100cm,直徑0.2~0.5cm ;表面黃棕色或黃綠色,有的帶紫色,有明顯的節及縱稜線。質脆,斷面髓部白色或中空。葉對生,有柄,葉片多皺縮、破碎,綠褐色。完整的葉片是3裂或不分裂,分裂者中間裂片較大,展平後呈被針形或長圓狀技針形,基部狹窄,邊緣有鋸齒;不分裂者展平後呈卵圓形、卵狀技針形或橢圓形。氣芳香,味微苦。其性辛、味平,入脾、胃經,功能清暑辟穢、化濕、調經,主治感冒暑濕,寒熱頭痛,濕邪內蘊,脘痞不饑,口甘苔膩,月經不調等症。

澤蘭為唇形科植物毛葉地瓜兒苗的地上部分。莖呈方柱形,少分枝,四面均有淺縱溝,長50-100cm,直徑0.2-0.6cm,表面黃綠色或帶紫,節處紫色明顯,有白色茸毛。質脆,斷面黃白色,髓部中空。葉對生,有短柄,葉片多皺縮,展平後呈被外形或長圓形,長5-10cm,上表面黑綠色,下表面發綠色,密具腺點,兩面均有短毛。先端尖,邊緣有鋸齒。花簇生於葉腋成輪狀,花冠多脫落,苞片及花萼宿存,黃褐色,無臭,味淡。其性微溫,味苦、辛,入肝、脾經,具有活血、行水之功。臨床上主治經閉,微瘕,產後瘀血腹痛,身面浮腫,跌打損傷,金瘡,癰腫等症。

 

標籤:【混用】、【不可】、【澤蘭】、【佩蘭】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