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與瀉 中醫一針見效 | 養生知識網


 

A-A+

補與瀉 中醫一針見效

2018年10月2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4 ℃ 次

針灸治,用的只是一顆顆經過嚴格消毒過的不銹鋼針,針上絕對不帶什麼補藥或瀉藥。那麼,它又是怎樣產生補與瀉的效應呢?

原來,針灸治主要是通過針刺穴位經絡,調節氣血,調理臟腑,調和陰陽來達到的。當機體處於虛憊狀態而呈虛證時,針刺後可以通過經絡激發臟腑功能,促進氣血生成,增強機體功能,起到扶正補虛的作用;當機體處於邪氣旺盛而呈實證時,針刺後能夠疏通經絡,行氣活血,疏利臟腑, 抑制機體功能,起到祛邪瀉實的作用。也就是說,針灸具有雙向良性調節作用。其補與瀉,是根據針刺時機體所處的功能狀態來決定的。

另外,穴位的主治作用,不僅具有普遍性,而且還具有相對的特異性,有些穴位性質偏補,有些穴位性質偏瀉,比如神闕、關元、氣海、膏盲、足三里等穴,針刺或艾灸後,大多能鼓舞人體正氣,促進功能旺盛,具有強壯作用,多用於虛損病證;而井穴、十宣、八邪、人中、委中等穴,又能疏洩病邪抑制人體功能亢進,具有祛邪作用,臨床上多用於邪實病證

此外,醫生針刺時所採用的於法,剌激量的輕重,也能促使機體內在因素轉化,產生或補或灣的作用。古代針灸家在這方面已積累了大量的臨床經驗,創造出十數種針刺補瀉手法。臨床疾病中不論是虛證還是實證,針灸都能起到很好的治療作用。

 

標籤:【見效】、【一針】、【中醫】、【瀉】、【補】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