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艾灸療法嗎? | 養生知識網


 

A-A+

你知道艾灸療法嗎?

2018年10月2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9 ℃ 次

不少人認為針和灸是同一種療法,其實不然。雖然它們都是建立在人體經絡穴位的認識之上,但針療產生的只是物理作用,而艾灸是藥物和物理的復合作用。

艾灸有很多不同凡響之處。艾灸療法的適應範圍十分廣泛,用中醫的話說,它有溫陽補氣、溫經通絡、消瘀散結、補中益氣的作用。可以廣泛用於內科、外科、婦科、兒科、五官科疾病,尤其對乳腺炎、前列腺炎、肩周炎、盆腔炎、頸椎、糖尿等有特效。其次,艾灸具有奇特養生保健的作用。進入現代社會之後,針療不斷得到發展,而艾灸卻受到了人們的冷落。艾灸在施治過程中,燒灼患者經穴,會在身體上留下施灸的疤痕。灸學大師周楣聲先生指出,正是痛與灸瘡帶給患者的雙重痛苦,使得艾灸一蹶不振,並呼籲對艾灸深入研究,推進艾灸的現代化發展。

近年來,隨著人們對艾灸療效獨特性的認識,艾灸療法重新得到了醫學界重視,現代化研究的步伐也在加快。現代化的艾灸治療儀是傳統艾灸材料與光電儀器的結合,在現代新型熱源的作用下(如紅外線、磁療)充分發揮艾的藥物效用,並具有使用方便,操作簡單,不會燒灼皮膚產生疤痕的特點。

標籤:【嗎】【療法】【艾灸】【知道】、【你】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