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須知 中醫保健9要訣 | 養生知識網


 

A-A+

養生須知 中醫保健9要訣

2018年10月1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中醫藥學在與疾病和衰老的長期鬥爭中,找到了許多簡便易行的延年益壽良方要訣。

大腦為精明之府日梳五百把

頭為精明之府,人體之重要12經脈和40多處大小穴位,以及十多個特殊刺激區均會聚於頭部。用木梳或骨梳替代小銀針,對這些穴位和經脈進行所謂針灸性按摩或刺激,將去健身。勤梳頭的確是一項積極保養人體精、氣、神的最簡單易行、最經濟的長壽保健對策。

腳底為第二心臟常搓湧泉益健康

中醫學認為腳上的60多個穴位與五臟六腑的12條經脈著密切的聯繫,佈滿了相關全身各器官的反射區。但由於腳底部離心臟甚遠,抵抗力低下,是人體的先天薄弱環節,客觀上為寒濕邪氣毒的侵襲提供了有利條件,所以說腳部的保健比其他部位顯得尤為重要。經常溫浴後搓湧泉穴,可去病延年。

日嚥唾液三百口保你活到九十九

中醫認為,唾液是人體的精華,貯於丹田,再化津還丹,遂成精氣,起到和脾健胃,濡潤孔竅,潤澤四肢五臟,強腎補元,滑利關節,補益腦髓的作用。所以日嚥唾液三百口,保你活到九十九,是很有道理的。

日撮谷道一百遍治病療疾又延年

谷道,又稱肛門。撮即上提收縮也。通俗地講,就是做收縮肛門的小動作。孫思邈在《枕中方》中規勸世人“谷道宜常撮”,認為肛門周圍的肌肉要間歇處於運動狀態,才能養生健體,尤其對防治痔瘡有特別療效。

朝暮叩齒三百六七老八十牙不落

叩齒,就是指用上下牙有節奏地反覆相互叩擊的一種自我保健養生法,俗稱叩天鐘。中醫學認為經常叩齒,不僅能強腎固精,平衡陰陽,疏通局部氣血運行和局部經絡暢通,延緩衰老。

隨手揉腹一百遍通和氣血裨神元

揉腹,即用手來回按摩腹部,包括腹壁、腹腔以及內臟的一種養生保健法。中醫認為,腹為人體五臟六腑之宮城,陰陽氣血之發源。勤揉腹,即可以調整脾胃,通和氣血,增補神元,敷養腎精,充實五臟,驅外感之諸邪,清內傷之百症。

人之腎氣通於耳扯拉搓揉健身體

中醫認為,耳為腎惟一之上外竅,雙耳靈健則腎經通,腎氣充足,腎精盈滿,則聽覺靈敏。扯拉、按摩、搓揉、點捏耳朵,實際上就是對雙耳進行各種形式的物理刺激和針灸治療

消疲健美伸懶腰血運暢通最為高

所謂伸懶腰,就是指伸直頸部、舉抬雙臂、呼吸擴胸、伸展腰部、活動關節、鬆散脊柱的自我鍛煉

安心靜坐延年壽調身調息加調神

醫學研究表明,情緒與健康二者緊密相連。凡情緒樂觀開朗之人,可使其內臟功能健康運轉,增強對外來病邪的抵抗,同時在平靜的情緒狀態下,方可從事持續的智力活動。因此,古人的攝生之道之一,便是安心養神。儒、釋、道三教皆有養生之法,並皆主張靜坐。

標籤:【要訣】、【9】、【中醫保健】【須知】【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