茯苓 | 養生知識網


 

A-A+

茯苓

2018年10月0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茯苓

Poria

(英)Indian Bread

別名玉靈、茯靈、萬靈桂、茯菟。

來源為多菌科真菌Poria cocos (Schw.) Wolf的菌核。

植物形態菌核球形、長圓形、卵圓形或不規則團塊。表面有深褐色、多皺的皮殼。子實體平伏在菌核表面,厚3~8mm,白色,老熟乾燥後變為淡褐色。管口多角形至不規則形,直徑0.5~2mm,孔壁薄,邊緣漸變成齒狀。孢子長文武、近圓柱形,壁光滑。

生於砂質土壤、向陽山坡的松屬植物的根際;有栽培。主產雲南、安徽、湖北、河南。

采制全年可採挖,菌核挖出後堆置“發汗”後,排開涼至表面乾燥,再“發汗”,反覆數次至現皺紋,內部水分大部分散失後,陰乾。或趁鮮按不同部位切制陰乾。

性狀完整的茯苓呈類球形、扁長圓形或不規則團塊。外皮薄而粗糙,黑褐色,有明顯皺紋及縊縮。體重,質堅實,破碎面顆粒性,近邊緣淡紅色,有細小蜂窩樣孔洞;內部白色,少數淡紅色,有的中間抱有松根(茯神)。無臭、味淡、嚼之粘牙。

化學成分含茯苓酸 (pachymic acid)、塊苓酸(tumulosic acid)、齒孔酸(eburicoic acid)、松苓酸(pinicolic acid)、松苓新酸、茯苓聚糖(pachyman)等。

性味性平,味甘、淡。

功能主治利水滲濕,健脾寧心。用於水腫尿少、痰飲眩悸、脾虛食少、便溏洩瀉、心神不安、驚悸失眠。
 

標籤:【茯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