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蟲叮咬傳染能否傳播乙肝病毒 | 養生知識網


 

A-A+

蚊蟲叮咬傳染能否傳播乙肝病毒

2018年10月0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5 ℃ 次

 蚊蟲叮咬並能否傳播乙肝病毒

國外學者研究認為,熱帶、亞熱帶地區人群乙型肝炎顯著多於溫帶,與蚊子有密切關係。

我國科研人員在南寧市從居民家中採集394批蚊子,用免疫學檢驗方法檢驗,結果發現有14.5%的乙型肝炎表面抗原陽性,其中吸了血的蚊子中則有24.3%的為陽性,未吸血的全部為陰性。蚊子中乙型肝炎表面抗原的陽性率,還與當地居民中的乙型肝炎人的多少有關。

肝炎人集居的地方,陽性率也高些。不同種屬的蚊了,帶毒情況也不同,以三帶的喙庫蚊、搔擾阿蚊和致乏庫蚊的陽性率較高。由實驗室飼養的致乏庫蚊喂以乙型肝炎表面抗原陽性的血液,發現蚊子攜帶乙型肝炎表面抗原的顆粒,以後隨著被吸到蚊體內血液的被消化而逐漸減少和消失。

因此,目前認為乙型肝炎病毒在蚊體內尚不能複製。

正確認識乙肝病毒傳播途徑

1、血液傳播:血液傳播乙肝傳播途徑中最常見的一種,比如輸血過程中被感染,但是隨著醫學的進步,此現象得以了有效控制,但是尚未杜絕。

2、母嬰傳播:患急性乙肝或攜帶乙肝表面抗原的母親可將乙肝病毒傳給新生兒,尤其攜帶乙肝表面抗原的母親為主要的感染類型;值一提的是乙肝免疫球蛋白可以有效的阻止乙肝母嬰或父嬰的傳播,有效率可達百分之九十以上。

3、性傳播:血液、精液和陰道分泌物能傳播乙肝病毒,故乙肝病毒是血液病毒,在美國乙肝也是一種性。乙肝病毒的性傳播是性夥伴感染的重要途徑,這種傳播亦包括家庭夫妻之間的傳播。

如何預防乙肝病毒的傳染

為了防止醫源性傳染,看病一定要到正規的醫院,盡量使用一次性注射器和醫療器械。血和血液製品可不用就不要用,必須用時一定要注意血和血液製品的來源是否正規。

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

不與他人共用日常用品,特別是牙刷、剃刀、指甲剪等。不要直接用手接觸別人的血液、體液、膿液,如果被這些東西污染,要立即洗淨,越快越好。到醫院看望患者不要隨便觸摸桌椅板凳,也不要觸摸樓梯扶手、牆壁,接觸後也要認真沖洗。

性接觸是成人乙肝的重要傳播途徑,而同性戀、性亂交者的危險性更大,乙肝現在已被納入性傳播疾病的範疇,因此潔身自好才能預防乙肝

乙肝病毒攜帶者面對現實,保持樂觀心態,不要輕信所謂的偏方、秘方,不要相信鋪天蓋地的虛假廣告,因為濫用、誤用藥物會導致體內免疫功能的破壞,增加肝臟負擔,損害肝功能。 

 

 

標籤:【乙肝】【病毒】【傳播】【能否】、【叮咬】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