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用嬰兒健脾散治幼兒消化不良 | 養生知識網


 

A-A+

妙用嬰兒健脾散治幼兒消化不良

2018年10月0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兒童階段是人體一生中生長發育最快的時期,需要高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及各種維生素均衡攝取,但是兒童脾胃不足以全部消化,酶分泌不足,消化功能弱。攝入過熱的食物沉澱在體內就易發起上火。

     嬰兒健脾散是兒科常用藥,為中西藥結合制劑。由白扁豆(炒)、山藥(炒)、雞內金(炒)、白朮(炒)、川貝母、木香、碳酸氫鈉、人工牛黃等組成。外觀為淡黃色的粉末,氣香,性味鹹、微苦,具有健脾、消食、止瀉的功效。臨床上常用於嬰兒消化不良、乳食不進、腹脹、大便次數增多等的治療,其尤適用於除大便次數增多外,伴糞質稀臭、含有未消化食物、乳食少進的患兒。

     用法用量:每袋0.5克,一歲以內每次1/2袋,1~3歲每次1~2袋,均每天兩次(早、晚各服一次),服藥後須注意觀察有無不良反應。本藥雖冠名為“嬰兒健脾散”,但並不限用於嬰兒,1~3歲患兒也可使用。

     注意事項:1.忌生冷、辛辣等刺激性食物;2.可用溫開水調成羹狀服用,也可與乳類調勻同服;3.已知對本藥或本藥其中某些成分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如有青黴素類藥、清開靈注射液或口服液、雙黃連注射液或口服液、魚腥草注射液或口服液過敏史,以及魚、蝦、蛋等過敏史者)慎用;4.如正在口服其他藥物,服本藥前須咨詢醫師,用藥3天未見效應到醫院就診。

     除口服嬰兒健脾散外,還可酌情口服枯草桿菌二聯活菌顆粒、保濟丸等,但必須在醫生或藥師的指導下治療。

標籤:【消化】【不良】【幼兒】、【散治】、【嬰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