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部很嬌貴 分清時候再服藥 | 養生知識網


 

A-A+

胃部很嬌貴 分清時候再服藥

2018年09月2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8 ℃ 次

慢性胃炎、功能性消化不良、消化性潰瘍、慢性結腸炎等,臨床表現主症為“痛、脹、呃”,胃脘冷痛,得食痛減,遇冷加重,飲食減少,呃逆,反酸,大便時干時稀等蘊狀,均屬於人體陽氣虛弱的範疇,習慣簡稱為慢性胃、往往反覆發作,史超過兩年,發作有明顯的季節性。秋冬季節發作加重,每次發作持續時間長,春夏季節則發作有所減輕。

所謂“四時”,是指餐前、餐中、餐後,以及餐間(即兩頓餐之間)四個服藥時間,而“五類”則是指抗酸藥、抑酸藥、抗幽門螺桿菌藥、胃黏膜保護藥、促胃動力藥五種不同類型的胃藥。

胃黏膜保護藥 兩餐之間服用

如思密達、硫糖鋁、德諾、米索前列醇等。影響此類藥物療效的關鍵在於胃內藥物的濃度。以及藥物與胃黏膜接觸的時間。如果胃裡有食物,會降低藥物濃度。減弱藥效:另一方面,食物能減慢胃排空藥物的速度,延長藥物與黏膜的接觸時間,因此在兩餐之間服用效果最佳。

促胃動力藥 餐前半小時服用

如多潘立酮(嗎丁林)、西沙必利、舒麗啟能等。能增強胃腸道蠕動。對反酸、噯氣和胃脹等有較好的療效。通常在餐前半小時服用,這樣當進食時,血液中藥物的濃度能恰好達到高峰,從而充分發揮藥物作用。

抗酸藥 餐後或臨睡前服用

如氫氧化鋁、碳酸鈣、氧化鎂等。通過中和過多的胃酸來緩解胃痛。這類藥物多為弱鹼性無機鹽,患者須在胃內容物排進小腸後,胃內較空時服用,才能充分發揮藥物的抗酸作用,故餐後及臨睡前服用最佳。但因其作用時間短、副作用較多。近來臨床應用較少。

抑酸藥 餐前或餐後服用

如西咪替丁、雷尼替丁、法莫替丁、奧美拉唑、甲氰咪胍等。主要作用於胃的泌酸細胞而抑制胃酸分泌。雖然起效不如抗酸藥快速,但是作用時間長、副作用少、療效明顯。故目前是治療胃病的主要藥物。其中。奧美拉唑類藥物的吸收易受到胃內食物的干擾,故在餐前空腹狀態下服用。而其他藥物在餐前、餐後服用均可。

抗幽門螺桿菌藥 餐前或餐後服用

如質子泵抑制劑(奧美拉唑等),或膠體鉍(麗珠得樂等),多與抗生素聯合,因此,服用該類藥物時要視抗生素的使用時間而改變。例如,甲硝唑等應在餐後服用,以避免出現胃腸刺激症狀:食物會延緩克拉黴素的吸收,因此在餐前空腹服用效果最佳;而阿莫西林不受食物影響。服用時間無限制。相應地。一同服用的胃藥也要遵循這個規律。

友情提醒

胃病患者在正確服藥的同時。還要注意生活規律,保持情緒穩定,注意飲食調理,常用健胃的食物有豬肚、雞腎、羊肉等。與之相配的藥食有銀耳、陳皮、胡椒、土茯苓、扁豆等。胡椒燉豬肚有驅寒暖胃之功效。適量吃粗糧和多纖維的食物也有利於健胃。

標籤:【思密達是什麼意思】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