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病保健要穴——足三里 | 養生知識網


 

A-A+

防病保健要穴——足三里

2018年09月2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足三里穴位於膝關節髕骨下,髕骨韌帶外側凹陷中,即外膝眼直下四橫指處。古今大量的針灸臨床實踐都證實,足三里是一個能防治多種疾病、強身健體的重要穴位。

足三里穴是“足陽明胃經”的主要穴位之一,它具有調理脾胃、補中益氣、通經活絡、疏風化濕、扶正祛邪之功能。現代醫學研究證實,針灸刺激足三里穴,可使胃腸蠕動有力而規律,並能提高多種消化酶的活力,增進食慾,幫助消化;在神經系統方面,可促進腦細胞機能的恢復,提高大腦皮層細胞的工作能力;在循環系統、血液系統方面,可以改善心功能,調節心律,增加紅細胞、白細胞、血色素和血糖量;在內分泌系統方面,對垂體———腎上腺皮質系統功能有雙向性良性調節作用,提高機體防禦疾病的能力。

針刺或按摩足三里穴能治療消化系統的常見,如胃十二指腸球部潰瘍、急性胃炎、胃下垂等,解除急性胃痛的效果尤其明顯,對於嘔吐、呃逆、噯氣、腸炎、痢疾、便秘、肝炎、膽囊炎、膽結石、腎結石絞痛以及糖尿、高血壓等,也有輔助治療作用。

用足三里穴防健身的方法簡便易行,一是每天用大拇指或中指按壓足三里穴一次,每次每穴按壓5~10分鐘,每分鐘按壓15~20次,注意每次按壓要使足三里穴有針刺一樣的酸脹、發熱的感覺。二是可用艾條做艾灸,每週艾灸足三里穴1~2次,每次灸15~20分鐘,艾灸時應讓艾條的溫度稍高一點,使局部皮膚發紅,艾條緩慢沿足三里穴上下移動,以不燒傷局部皮膚為度。以上兩法只要使用其一,堅持2~3個月,就會使胃腸功能得到改善,使人精神煥發,精力充沛

標籤:【足三里的準確位置圖】、【足三里穴位位置圖】、【足三里的位置】、【足三里】、【足三里穴位】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