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山作業工人易與矽肺「相遇」 | 養生知識網


 

A-A+

礦山作業工人易與矽肺「相遇」

2018年09月2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5 ℃ 次

礦業生產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90%的一次能源、80%的工業原材料、70%以上的農業生產資料,礦業及礦產品加工業產值約佔全國GDP的30%,在礦山從事各種勞動的職工2100萬。

一部人類文明發展史,實際上也是一部礦產資源利用史。礦業生產在為社會提供巨大的物質財富的同時,由於生產作業場所的勞動條件較差,作業環境空氣中有毒、有害物質污染較為嚴重,各類職業普遍高發對工人的安全與健康造成了嚴重的威脅。

人每天都生活在有灰塵的環境中,人體通過鼻毛擋住灰塵,通過吐痰獎吸進口腔的灰塵吐出,人的這種自我防禦功能可將顆粒較大的灰塵排出體外,進入人體內的只是極少量的微粒灰塵,這種量不會對人體尤其是肺部造成危害。而多年從事煤礦井下作業的李明(化名)卻沒有那麼幸運。

37歲的李明是四川到山西打工的農民,1年前開始咳嗽、咯痰、胸悶、氣急,因上述症狀突然加重而到醫院就診。檢查結果表明,李明患上了矽肺。那麼矽肺能不能預防,患了矽肺病又能否治癒呢?本刊記者採訪了山西職業病醫院副院長陰康生。

矽肺的病因和症狀矽肺(silicosis)又稱硅肺,是塵肺中最為常見的一種類型,是以肺部廣泛的結節性纖維化為主的疾病。矽肺的成因是長期吸入大量游離二氧化硅粉塵,是塵肺中最常見、進展最快、危害最嚴重的一種類型。據有關資料表明,目前我國塵肺病人累計已達60萬人之多,相當於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塵肺病人的總和。

而山西省各市上報的數據統計,截止2007年底,全省累計檢出肺病36202例,累計死亡8610例。而礦山作業人員發病卻佔絕大多數。那麼煤礦工人為什麼易得矽肺病呢?陰院長介紹,在煤炭開採的過程中,由於煤礦岩層含游離的二氧化硅量有時可高達40%以上,礦工作業調動頻繁,幫採礦工人所接觸的粉塵多為煤矽混合性粉塵。

生產中長期吸入大量煤矽粉塵所引起的以肺纖維為主的疾病,稱為煤矽肺,是煤礦工人塵肺中最常見的一種類型。發病工齡多在15~20年左右,病變發展較快,危害較重。除煤礦工人易患矽肺外,接觸岩石的開拓建井工人、鐵礦等礦山作業工人均易患此病。

矽肺發病後即使脫離粉塵作業,病變仍可繼續發展。少數由於持續吸入高濃度、高游離二氧化硅含量的粉塵,經1~2年即發病者,稱為“帶髮型塵肺”。

在脫離接塵作業若干年後診斷為矽肺,稱為“晚髮型矽肺”。矽肺的症狀有3種:慢性矽肺、急性矽肺和介於兩者之間的加速性矽肺。臨床表現形式與接觸粉塵濃度、矽肺含量與接塵年限有顯著關係,臨床以慢性矽肺最為常見。一般早期可無症狀或症狀不明顯,隨著病情進展可出現多種症狀。症狀無特異性,而且症狀輕重往往與矽肺病變並不一致。

氣促進常較較早出現,呈進行性加重。早期常感胸悶、胸痛較輕微,為脹痛、隱痛或刺痛,與呼吸、體位及勞動無關。胸悶和氣促的程度與病變的範圍及性質有關。早期由於吸入矽塵可出現刺激性咳嗽,並發感染或吸煙者可有咳痰。

少數患者有血痰,合併肺結結核、肺癌或支氣管擴張時可反覆或大量咯血。患者尚可有頭昏、乏力、失眠、心悸、胃納不佳等症狀。

早期矽肺可無異常體征,隨著病情進展及併發症的出現而產生相應的體征。III期矽肺由於大塊纖維使肺組織收縮,導致支氣管移位和叩診濁音。若並發慢支、肺氣腫和肺心病,可有相應的體征。

矽肺的診斷和治療根據患者有密切的矽塵接觸史及詳實的職業史,結合臨床表現及相應的必要檢查以排除其他疾病的可能,再根據X線胸片進行綜合分析,作出診斷分期。矽肺一旦確診,即應脫離粉塵作業,並給予積極綜合治療,壽命可以延長到一般人的平均壽命,但其勞動力可能喪失。

矽肺的致死常因並發嚴重的肺結核、自發性氣胸和呼吸衰竭。對於矽肺合併肺結核者,由於治療見效慢,對肺結核應採用標準化療方案而非短程化療。對矽肺患者應採取綜合性措施,包括脫離粉塵作業,另行安排適當工作,在藥物治療的基礎上加強營養和妥善的康復治療,生活規律化,以延緩病情進展和預防併發症的發生。

目前公認最有效的療法就是全肺灌洗治療:機械的沖洗方法來去除肺泡內的磷脂類物質,改善肺泡的換氣功能,從而緩解咳嗽、呼吸困難等症狀,糾正嚴重低氧。

但這一療法,學術界一直存在不同看法,一部分專家認為這種病因療法具有重要的臨床價值。但另一部分專家認為,這種技術主要適用於疑似塵肺和一期塵肺,並不能根本上逆轉塵肺病肺組織纖維的最終病理改變。

在藥物治療方面,尚無能使矽肺病變完全逆轉的藥物,藥物的治療主要是早期組織或抑制矽肺的進展。矽肺的併發症肺結核:是矽肺常見的嚴重併發症,高達20%~50%,屍檢較生前發現的更多,約36%~80%。並且隨關矽肺病期的進展而增加,I~II期並發肺結核為10%~30%,III期達50~90%以上。

矽肺直接死因中肺結核占45%。矽肺並發肺結核時,會相互促進,加速惡化。常出現發熱等毒性症狀咯血是症狀之一。痰中可找到結核菌。結核空洞常較大,形態不規則,多為偏心,內壁有乳頭凸出,形如巖洞,結核病變周圍胸膜增厚。

肺部感染:是矽肺最常見的併發症,可促進矽肺發展,誘發呼吸衰竭和死亡。因此,應積極預防和治療呼吸道感染,尤其對晚期矽肺具有重要的意義。

慢性支氣管炎及陰塞性肺氣腫:長期吸入粉塵使支氣管纖毛上皮受到損傷。肺瀰散性結節纖維化,使支氣管狹窄、引流不暢、易發生感染,並發慢支和肺心病,嚴重感染時可誘發呼吸衰竭和右心衰竭。

自發性氣胸:多見於並發肺氣腫和肺大皰的患者,尤其是晚期矽肺患者。肺部感染、劇咳、用力為常見誘因。常見的症狀。矽肺並氣胸復發率高,局限性氣胸多見,體征不典型。因肺組織和胸膜纖維化。

破口較難癒合,氣體吸收緩慢。如何有效預防矽肺患者都有密切的矽塵接觸史及職業史,引起矽肺的工種很多,長期接觸各種金屬、煤粉、耐火材料、石粉、水泥、玻璃、陶瓷等工種的工人都有可能患矽肺。

1、 控制或減少矽病發病,關鍵在於防塵。工礦企業應抓好改革生產工藝、濕式作業、密閉塵源、通風除塵、設備維護檢修等綜合性防塵措施。

2、 加強個人防護,遵守防塵操作規程。對生產環境定期監測空氣中粉塵濃度,並加強宣傳教育。做好就業前體格檢查,包括X線胸片。

3、 凡有活動性肺內外結核,以及各種呼吸道疾病患者,都不宜參加矽塵工作。加強矽塵工人的定期體檢,包括X線胸片,檢查間隔時間根據接觸二氧化硅含量和空氣粉塵濃度而定。

4、 加強工礦區結核病的防治工作。對結核菌素試驗陰性者應接種卡介苗;陽性者預防性抗結核化療,以降低矽肺合併結核的發病,

5、 對矽肺患者應採取綜合性措施,包括脫離粉塵作業,另行安排適當工作,加強營養和妥善的健康鍛煉,以增強體質。預防呼吸道感染和合併症狀的發生。

矽肺病食療方 1.荸薺蘿蔔汁 鮮荸薺、鮮白蘿蔔各100克,冰糖適量。將荸薺、蘿蔔洗淨,搗汁,加入冰糖,隔水燉溫即可服用。每日食2次,可治咳嗽、咽干、痰咯不暢或痰中帶血。

2.帶蜇方 海帶60克,海蜇30克,紅糖浸泡後切碎,煮爛,洗淨海蜇並切成絲。二者拌和,加入紅糖即可食用,每日二三次或佐餐食用,能化痰開結、祛除稠痰和肺部結節,且能降炎潤燥。

3.百合綠豆湯 百合150~250克,綠豆50~100克,冰糖適量。百合、綠豆加水共煮爛熟調勻服用。主治矽肺痰稠、午後潮熱或有矽肺節者,每日分3次服完。

4.豆芽豬血方 黃豆芽250克,豬血250克,共煮湯服食。常吃對大便乾燥及清除矽肺患者體內“毒素”有一定作用。

5.紫菜湯 紫菜湯 紫菜(干品)15克,海米9克,黃瓜10克,調料適量。將紫菜和黃瓜洗淨切成片,先將鍋內水燒開後下黃瓜片、海米、鹽及醬油,除去水上的沫子,後投入紫菜,淋上香油、味精,趁熱食用。每日一兩次,可清熱解毒、消除肺部矽節。

6.珠寶粥 生米藥和生苡各60克,柿霜3克。將山藥、苡仁洗淨搗成粗末,入鍋內加水適量,煮至爛熟,把柿霜調入攪勻即可服用,對治療氣虛乏力、食慾不振、咳嗽痰稀之患者效果較佳。

7.蜂蜜飲 蜂蜜50克,溫開水兌服。早晚各一次。對矽肺者有咽痛、乾咳或胸痛等有效,可經常食用。矽肺患者忌食物品有以下數種:胡椒:大辛大熱食物。矽肺者肺氣不足,切忌食椒。

檳榔:性溫,味苦辛,能殺蟲破積,傷人正氣。久患矽肺之人,體質羸弱,元氣虧損,切不可多食久食。香煙:矽肺患者應絕對禁煙。食鹽:性寒,味鹹。有慢性矽肺之人,飲食宜淡,不宜過鹹。杏子:性溫熱。

根據古代醫家經驗,多食易助熱生痰,這不利於矽肺病人。石榴:雖有甜石榴與酸石榴之分,但兩者都能損肺氣。矽肺之人肺氣已虛,又有痰濁粉塵阻肺,更不可多吃石榴。

砂仁:性溫,味辛,是一味民間常用的藥食兼用的調味品。雖有開胃之功,但辛香燥熱,有耗氣傷陰,助熱上火之弊。肺氣虛和肺有熱者皆不宜食。此外,矽病患者還應忌食白酒、大蒜、櫻桃以及花椒、辣椒、茴香、桂皮等辛辣刺激性食物。

標籤:【矽肺】、【相遇】、【易與】、【工人】、【作業】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