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拔罐療法 | 養生知識網


 

A-A+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拔罐療法

2018年09月1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類風濕關節炎是一種以關節變為主要特徵的慢性、全身性、免疫系統異常的疾病。早期有遊走性的關節疼痛、腫脹和功能障礙,晚期則出現關節僵硬、畸形、肌肉萎縮和功能喪失。本多發於青壯年人群,女性多於男性,起緩慢,前期有反覆性的上呼吸道感染史,而後先有單個關節疼痛,然後發展成多個關節疼痛;病變常從四肢遠端的小關節開始,且左右基本對稱;病程大多遷延多年,在進程中有多次緩解和復發交替的特點,有時緩解期可持續很長時間。傳統醫學認為,本病屬“痺證”範疇。一般分為風證、寒證、濕證及熱證4型。

    一、風證

    (一)症狀

    肢體關節疼痛,遊走不定,發病初期肢節亦紅亦腫,屈伸不利,或惡風,或惡寒。

    (二)治法

    (1)選穴膈俞、血海。

    (2)定位膈俞:在背部,當第7胸椎棘突下,旁開1.5寸[由平雙肩胛骨下角之椎骨(第7胸椎),其棘突下緣旁開約2橫指(食、中指)處為取穴部位,見圖3—8—1]。

             血海:屈膝,在大腿內側,髕底內側端上2寸,當股四頭肌內側頭的隆起處(坐位,屈膝成90°,醫者立於患者對面,用左手掌心對準右髕骨中央,手掌伏於其膝蓋上,拇指尖所指處為取穴部位,見圖2-19-3)。

    (3)拔罐方法單純拔罐法。各穴拔罐後留罐10分鐘,每日1次,5次為1療程。

    二、寒證

    (一)症狀

    肢體關節緊痛不移,遇寒痛增,得熱痛減,關節屈伸不利,局部皮色不紅,觸之不熱。

    (二)治法

    (1)選穴關元、腎俞。

    (2)定位關元:在下腹部,前正中線上,當臍中下3寸(見圖2-18-1)。

             腎俞:在腰部,當第2腰椎棘突下,旁開1.5寸[與肚臍中相對應處即為第2腰椎,其棘突下緣旁開約2橫指(食、中指)處為取穴部位,見圖3-8-1]。

    (3)拔罐方法針刺後拔罐。先用毫針刺人,得氣後留針10分鐘,出針後,再進行拔罐,留罐10分鐘,起罐後加溫和灸10分鐘,以皮膚潮紅、人體感覺舒適為度,隔日1次,5次為1療程。

    三、濕證

    (一)症狀

    肢體關節重著、疼痛、腫脹,痛有定處,手足沉重,活動不便,肌膚麻木不仁。

    (二)治法

    (1)選穴足三里、三陰交。

    (2)定位足三里:在小腿前外側,當犢鼻下3寸,距脛骨前緣一橫指(中指)(站位,用同側手張開虎口圍住髕骨上外緣,余4指向下,中指尖處為取穴部位,見圖2-20-4)。

             三陰交:在小腿內側,當足內踝尖上3寸,脛骨內側緣後方(以手4指併攏,小指下邊緣緊靠內踝尖上,食指上緣所在水平線在脛骨後緣的交點,為取穴部位,見圖2-6-4)。

    (3)拔罐方法單純拔罐法。各穴拔罐後留罐10分鐘,每日1次,5次為1療程。

    四、熱證

    (一)症狀

    肢體關節紅腫灼熱劇痛,痛不可觸,得冷稍舒,多伴有發熱、怕風、口渴、尿黃、煩悶不安等全身症狀。

    (二)治法

    (1)選穴大椎、曲池。

    (2)定位  大椎:在背部正中線上,第7頸椎棘突下凹陷中(見圖3-7-1)。p;       曲池:在肘橫紋的外側端,屈肘時當尺澤與肱骨外上髁連線中點(仰掌屈肘成45°,肘關節橈側,肘橫紋頭為取穴部位,見圖3-4-1)。

 

    (3)拔罐方法刺絡拔罐法。取局部疼痛點及大椎、曲池兩穴,三稜針點刺出血,出血量以3~5毫升為度,之後上述各穴進行拔罐,留罐10分鐘,每日1次,5次為l療程。

    五、對症治療

    (一)肩關節

    (1)配穴肩腢、臂臑。

    (2)定位肩腢:在肩部,三角肌上,臂外展或向前平伸時,當肩峰前下方凹陷處[上臂外展至水平位,在肩部高骨(鎖骨肩峰端)外,肩關節上出現兩個凹陷,前面的凹陷為取穴部位,見圖2-19-4]。

             臂臑:在臂外側,三角肌止點處,當曲池與肩髑連線上,曲池上7寸(屈肘,緊握拳,上肢用力令其緊張,三角肌下端偏內側處為取穴部位,見圖2-19-4)。

    (3)拔罐方法風證、濕證採用單純拔罐法;寒證拔罐後再艾灸10分鐘;熱證採用刺絡拔罐法。

    (二)肘關節

    (1)配穴曲池、手三里、尺澤。

    (2)定位曲池:見前。

             手三里:在前臂背面橈側,當陽溪與曲池穴連線上,肘橫紋下2寸(橈側肘橫紋頭下2橫指,陽溪與曲池的連線上,見圖3-4-1)。

             尺澤:肘橫紋中,肱二頭肌肌腱橈側緣(見圖3-4-2)。

    (3)拔罐方法風證、濕證採用單純拔罐法;寒證拔罐後再艾灸10分鐘;熱證採用刺絡拔罐法。

    (三)腕部

    (1)配穴陽池、陽溪、腕骨。

    (2)定位陽池:在腕背橫紋中,當指總伸肌肌腱的尺側緣凹陷處(見圖3-9-1)。

             陽溪:腕背橫紋橈側,手拇指向上翹時,當拇短伸肌肌腱與拇長伸肌肌腱之間的凹陷中(見圖3-9-1)。

圖3-9-1陽池、陽溪、腕骨

圖 3-9-1 陽池、陽溪、腕骨

             腕骨:在手掌尺側,當第5掌骨基底與鉤骨之間的凹陷處,赤白肉際處(見圖3-9-1)。

    (3)拔罐方法風證、濕證採用單純拔罐法;寒證拔罐後再艾灸10分鐘;熱證採用刺絡拔罐法。

    (四)指關節

    (1)配穴中渚、後溪、八邪。

    (2)定位中渚:手背,當無名指(掌指關節)的後方,第4、第5掌骨間凹陷處(見圖3-9-2)。

圖3-9-2中渚、後溪、八邪

圖 3-9-2 中渚、後溪、八邪

             後溪:在手掌尺側,微握拳,當小指本節(第5掌指關節)後的遠側掌橫紋頭赤白肉際(仰掌,握拳,第5掌指關節後,有一皮膚皺褶突起,其尖端為取穴部位,見圖3-9-2)

             八邪:手背各指蹼後方赤白肉際處,左右共8穴(見圖3-9-2)。

    (3)拔罐方法風證、濕證採用單純拔罐法;寒證拔罐後再艾灸lO分鐘;熱證採用刺絡拔罐法。

    (五)髖關節

    (1)配穴環跳、懸鐘。

    (2)定位環跳:在股外側部,側臥屈股,當股骨大轉子最凸點與骶骨裂孔連線的外1/3與中1/3交點處(側臥位,下面的腿伸直,以拇指指關節橫紋按在大轉子頭上,拇指指向尾骨尖端,當拇指尖所指處為取穴部位,見圖2-23-3)。        懸鍾:在小腿外側,當外踝尖上3寸,腓骨前緣(見圖2-23-3)。

 

    (3)拔罐方法風證、濕證採用單純拔罐法;寒證拔罐後再艾灸10分鐘;熱證採用刺絡拔罐法。

    (六)髖關節

    (1)配穴梁丘、膝眼、陽陵泉。

    (2)定位梁丘:屈膝,在大腿前面,當髂前上棘與髕底外側端連線上,髕底上2寸(下肢用力蹬直時,髕骨外上緣上方可見一凹陷,此凹陷正中處為取穴部位,見圖3-9-3)。

圖3-9-3梁丘、膝眼

圖 3-9-3 梁丘、膝眼

             膝眼:屈膝,在髕韌帶兩側凹陷中(見圖3-9-3)。

             陽陵泉:在小腿外側,當腓骨頭前下方凹陷處(坐位,屈膝成90°,膝關節外下方,腓骨小頭前緣與下緣交叉處的凹陷,為取穴部位,見圖2-6-1)。

    (3)拔罐方法風證、濕證採用單純拔罐法;寒證拔罐後再艾灸10分鐘;熱證採用刺絡拔罐法。

    (七)踝關節

    (1)配穴崑崙、申脈、丘墟。

    (2)定位崑崙:在足部外踝後方,當外踝尖與跟腱之間凹陷處(當外踝尖與跟腱連線的中點取穴,見圖3-9-4)。

圖3-9-4崑崙、申脈、丘墟

圖 3-9-4 崑崙、申脈、丘墟

             申脈:在足外側部,外踝直下方凹陷中(見圖3-9-4)。

             丘墟:在足外踝的前下方,當趾長伸肌肌腱的外側凹陷處(見圖3-9-4)。

    (3)拔罐方法風證、濕證採用單純拔罐法;寒證拔罐後再艾灸10分鐘;熱證採用刺絡拔罐法。

    (八)趾關節

    (1)配穴申脈、足臨泣、公孫。

    (2)定位申脈:見前。

             足臨泣:足背外側,第4跖趾關節的後方,小趾伸肌肌腱的外側凹陷處(見圖3-9-5)。

             公孫:在足內側緣,當第1蹠骨基底的前下方,赤白肉際處 (見圖3-9-6)。

圖3-9-5申脈、足臨泣圖3-9-6公孫

圖 3-9-5 申脈、足臨泣                                   圖 3-9-6 公孫

    (3)拔罐方法風證、濕證採用單純拔罐法;寒證拔罐後再艾灸10分鐘;熱證採用刺絡拔罐法。

    六、注意事項

    (1)拔罐治療本病期間應少走動和負重,多臥床靜養,並注意保暖防寒。

    (2)重症患者應配合中西醫藥物治療。

    (3)類風濕關節炎和風濕性關節炎拔罐療法相同。

    七、病例

    王某,男性,23歲。雙腕關節疼痛1月餘,經中西藥、針灸治療療效不明顯。查體:雙腕關節局部明顯腫脹、壓痛,局部有溫熱感。穴取大椎、曲池及陽池、腕骨、陽溪,採取刺絡拔罐法。取陽池、腕骨、陽溪、大椎、曲池,三稜針點刺出血,出血量以3~5毫升為度,之後上述各穴進行拔罐,留罐l0分鐘,每日1次,5次為1療程。治療1療程後,症狀有所減輕,連續治療5療程,諸症消失。隨訪3年未復發。

 

 

標籤:【療法】【拔罐】【關節炎】【類風濕性】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