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底按摩異於醫療按摩 | 養生知識網


 

A-A+

足底按摩異於醫療按摩

2018年09月1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哈醫大附屬第一臨床醫學院體療科主任榮競南教授介紹說,足部按摩是我國傳統醫學的寶貴遺產,醫學典籍記載,“人之有腳,猶樹之有根,樹枯根先竭,人老腳先衰”。而民間也有“百從寒起,寒從腳下生”的說法。“腳是第二個心臟”,足部按摩是人人皆宜的一種自我保健方法,但不等同於醫療按摩,後者涉及很多醫學知識,這是非衛生技術人員短時間難以掌握的。

榮競南指出,目前市場上打著“中醫”旗號的非醫療機構有很多,其中大部分並不正規,聘用的人員也未接受過系統培訓,很難正確掌握和使用中醫推拿按摩的診療手段,嚴重的甚至造成對消費者的人身傷害。衛生部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不久前聯合下發了《關於中醫推拿按摩等活動管理中有關問題的通知》,明確規定非醫療機構可以從事保健性質的推拿按摩等活動,但禁止進行醫療活動,不能用“足療”的招牌,可以使用“足浴”,不得宣傳治療作用。

榮競南告訴記者,人的雙足不但承受身體的全部重量,而且在搬運、舉重等各種活動中還有許多額外的負荷,是人體中負擔最重的部位。人們往往只知道雙腳的超負荷勞動與封閉性會使雙腳感染,染上像灰趾甲、腳氣、腳癬等疾病,卻很少知曉雙腳與全身的臟腑器官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所以,獲得健康的最佳途徑就要從“護腳”做起。足部保健法在我國歷史悠久,源遠流長,早在《內經》裡就有足部經絡學說和足部按摩的詳細記載。幾千年來,這種簡便、安全的保健方法一直為人們所鍾愛。隨著醫學的發展,人們又發現了人體各器官在足部的反射區,這些反射區可預測全身疾病

如今,足部按摩已成為人們日常保健的新時尚,足部保健服務也已形成了頗具規模的行業。雙足處於人體的最低位置,是末梢血液循環比較差、血液容易滯留的部位,所以在日常保健中,經常保持足部的血液循環暢通,對保證全身的血運正常顯得非常重要,而足部按摩正是一種最佳的暢通足部血液循環的方法。另外,足部按摩還具有固養根氣、疏通經絡和調解神經的作用。通過對足部表面施加壓力,還可以啟動機體的調節功能,激發各器官細胞潛能,增強免疫力

榮競南教授強調說,衛生部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在《通知》中稱,以治療疾病為目的,在疾診斷的基礎上,按照中醫理論和診療規範實施中醫推拿、按摩、拔罐等方法屬於醫療活動,必須在醫療機構內進行,非醫療機構不得開展;醫療機構開展以上活動,應當由在本機構執業的衛生技術人員實施,不得聘用非衛生技術人員開展此類活動。這就提醒人們,一旦得了,千萬不要盲目相信廣告宣傳,特別是非醫療機構在進行推拿、按摩、刮痧等活動時所使用的“中醫”、“醫療”、“治療”及疾病名稱等醫療專門術語更不能相信,因為足底按摩絕對不等於治療疾病。

標籤:【按摩】、【醫療】、【異於】、【足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