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當沐浴 中醫養生之道 | 養生知識網


 

A-A+

適當沐浴 中醫養生之道

2018年09月1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以泡澡來讓全身放鬆,使得自己的身體和心理都恢復到一個均衡的狀態。利用這個機會還能好好地保養身體的各個部位,讓肌膚恢復到一個正常的健康狀態。另外,全然的放鬆也會讓身體狀態較為穩定,使當天晚上的睡眠品質更佳。

飯後休息一個小時之後,就可以進行沐浴,切記餐後馬上沐浴,對於消化的進行有負面的影響。首先將身體清潔乾淨,可在沐浴乳中加入些許精油,然後將全身進行溫和的去除角質,尤其特別注意手肘和腳踝的部位。接著在浴缸放滿水,水溫不宜過熱,選擇合適的精油滴入,干性皮膚可以選擇玫瑰或是薰衣草,油性皮膚可以選擇檸檬,另外茴香和杜松子油有利尿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浸泡的時間大約15~20分鐘,時間不宜過長,避免皮膚長期浸泡導致水腫。泡澡的時候,可以加強臉部T字部位的保養,敷上可以去除黑頭粉刺的面膜,此時效果特別有效。泡澡後可塗抹上乳液或是潤膚油,讓肌膚得到滋潤與營養。

藥浴預防風濕

某些症可以使用藥浴的方式,來達到治療的效果。例如一些生的麻黃、桂枝和附子燒水之後泡在浴缸裡,溫度控制在37攝氏度左右,一般來說,人泡在裡面以後會開始有滋滋的汗流出來,通過出汗以後,溫熱之氣可以促進毛細血管的擴張,促進血液運行,使汗外洩,把邪氣、濕氣排出,對於預防風濕病的作用和效果極佳。

適當足浴 養生之道

如果沒有辦法泡澡,也可以通過足浴來作為夏天養生的秘訣之一,因為足底有很多的穴位。可以根據不同的身體情況、體質情況來進行,可以利用中藥,把桂枝、桑枝、柳枝用水煎,把藥汁倒在浴缸裡,加上適量溫水,大約浸泡25~20分鐘,浸泡足部或是全身都很合適。一個星期泡一次對身體健康很有幫助。

標籤:【養生之道】【中醫】【沐浴】【適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