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治療病人要不要忌口 | 養生知識網


 

A-A+

放射治療病人要不要忌口

2018年09月1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0 ℃ 次

放療病人由於接受一定量的放射線,使體內的白細胞有所減少,必須盡快使之上升而恢復正常。民間流傳的這也不能吃,那也不要吃的做法,會使放療病人得不到來自魚、蝦、雞、雞蛋、牛、羊肉中富含的營養物質,使病人的營養狀況日益惡化。所以專家們的意見是在放療期間不但不宜忌口,反而應強調營養全面,補充那些防癌抗癌的微量元素和動、植物食品(除對某些食品過敏者外)。可以根據情和消化吸收功能的強弱,進高蛋白質、高能量、高維生素飲食,來彌補機體的過分消耗,提高機體的免疫能力的抗癌能力。

當然,煙、酒及對部分病人有害的冷、涼、油膩及辛辣等刺激性食物,或含致癌物的食物,無論何時都應絕對禁食。另外,在接受中醫中藥治療時,也應按醫囑和服藥要求忌口忌食,以防降低療效或違背中醫全面調理陰、陽、涼、熱及治本治根的原則。
 

標籤:【忌口】、【要不要】、【病人】【治療】、【放射】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