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肝病從細節做起 | 養生知識網


 

A-A+

防肝病從細節做起

2018年09月0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0 ℃ 次

 你的肝臟好不好,從臉上就可以看出來。在上個月十八號悄悄過去了的愛肝日中,真正瞭解到肝的重要性的人卻不多。我們一般都自認為身體健康沒有疾病困擾,但是有這種自信常常不是源於我們對自己身體的把握,而是來自於盲目的以為。你的肝臟真的健康嗎?看下去就知道了。

肝臟擔負著消化、解毒、分泌等功能,是人身體上極為重要的器官,為維護身體健康發揮著不可或缺的作用。正如“愛肝日”的名稱,保持肝臟的健康,要從生活細節做起,一點一滴呵護保衛,而不是等肝病來襲後再亡羊補牢。像今年的愛肝日主題所言:“增強體質,愛護肝臟”,愛肝,從生活開始吧。

肝臟

消化、解毒離不了

肝臟承擔著消化、解毒、分泌等許多重要的代謝功能。生命的維持和高強度的勞動,除了水和空氣外,一日三餐必不可少,而食物的能量轉化過程首先要靠肝臟這個化工廠。食物中的澱粉、脂肪、蛋白質等營養物質都必須依靠肝臟進行加工,進而轉化為能量供人活動之用,並把多餘的物質轉變為糖原和脂肪貯存起來,以便不時之需。

肝臟還是人體內最大的解毒器官,體內產生的毒素、廢物,吃進去的有害物質和藥物等都要依靠肝臟解毒,這方能讓我們維持一個健康的機體。此外,幾乎所有的凝血因子都由肝臟製造。可見,肝臟是維持我們正常生命活動不可或缺的重要器官。

肝病

阻斷傳播途徑、建立治療信心

有道是“知己知彼,百戰不殆”,瞭解常見的肝臟疾病,將幫助我們有效地預防疾病、保肝護肝。目前臨床上常見的肝臟疾包括毒性肝炎、肝硬化、肝癌、藥物性肝炎、自身免疫性肝炎以及近年來日益突出的脂肪肝等。其中常見的毒性肝炎主要包括甲、乙、丙、戊型病毒性肝炎。

阻斷傳播預防病毒性肝炎:甲、戊型肝炎主要因不潔飲食通過消化道傳播,所以要注意水源衛生、飲食衛生和手衛生。乙、丙型肝炎的傳播途徑主要是母嬰垂直傳播、輸血或血製品、性接觸傳播,而不通過消化道和呼吸道傳播。因此密切接觸的性伴侶應接種乙肝疫苗,同時最好使用避孕工具。新生兒接種乙肝疫苗是阻斷乙肝的非常有效辦法,甲型肝炎病毒疫苗也已列入計劃免疫,但對於丙型、丁型和戊型肝炎目前尚沒有有效的疫苗。

於病毒性肝炎的治療,其中甲型、戊型肝炎的治療相對較容易,不會轉為慢性;而乙型肝炎在圍產期和嬰幼兒時期感染者,分別有90%和25%-30%的幾率發展成慢性感染,在青少年以後感染者中,僅5%-10%發展成慢性;丙型肝炎感染後慢性化率最高,可達70%-80%。慢性乙型、丙型肝炎的治療相對較困難,部分病人可發展為肝硬化和肝癌,但近幾年採用新的抗病毒治療方案後,70%的慢性丙型肝炎可以有效治癒。

高危人群需重視體檢:現在臨床上見到的病毒性肝炎大多數為慢性肝炎,而慢性肝炎患者大多沒有明顯臨床症狀,僅部分有乏力、肝區不適等,因此,定期體檢對於及時發現疾病非常重要。我國屬乙肝病毒感染高流行區,人群中HbsAg(乙肝表面抗原)陽性率為9%,故乙肝檢查必不可少。一般體檢項目中已包含了乙肝檢測,乙肝病毒攜帶者在沒有症狀的情況下也需要每半年至1年檢查一次,發現問題及時治療。需要特別指出的是,乙型肝炎有明顯的家庭聚集性,凡是家庭內發現乙肝者,其家庭成員均需要檢查。

丙型肝炎在中國人群的感染率約為3%,目前臨床上七成丙肝患者均有輸血或血液製品史,其他高危人群還有:曾靜脈內注射毒品,接受過血液透析,使用過非一次性注射器和未經嚴格消毒的牙科器械、內鏡及曾有不安全性行為史等,這些人群均需體檢檢查丙肝抗體。

“不治之症”並非不治:談到肝癌、肝硬化等病,總使人為之色變。其實,隨著現代醫學的不斷發展,這些疾病的治療水平也在不斷提高。肝癌早期手術及晚期積極治療的生存率正逐年提高;大部分肝硬化、肝腹水由乙肝所致,而近幾年出現的核甘類抗乙肝病毒藥物,可讓絕大部分肝硬化患者轉為穩定狀態。因此,對於肝癌、肝硬化的患者來說,相信治療、樹立信心也是一劑良藥。當然,慢性肝炎患者一定要採取積極的治療,防止肝硬化、肝癌的發生。

放任脂肪肝“後果很嚴重”:當健康體檢發現肝功能異常,而檢測肝炎病毒學標誌均陰性,則十有八九是由脂肪肝所致。目前脂肪肝、酒精肝是僅次於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常見肝病,被公認為隱源性肝硬化的常見原因。由於現在的兒童和青少年普遍缺乏運動鍛煉,再加上高熱量食品的過量攝入,越來越多的孩子加入了“小胖墩”的隊伍,脂肪肝也有年青化趨勢。其臨床表現輕者無症狀,重者則病情兇猛,臨床常見酒精性肝硬化危及生命者。對於脂肪肝的治療主要包括合理飲食攝入、中等量有氧運動、控制體重,並糾正不良生活方式和行為,肝功能異常者適當應用保肝藥物。酒精性脂肪肝患者還需要戒酒。

 

護肝

三大誤區需避免

第一,丙肝不治,乙肝亂治。與乙肝只能控制病毒、難以治癒不同,丙肝是完全可以治癒的,但關鍵要早發現。丙肝患者無論肝功能異常與否均需接受抗病毒治療;而乙型肝炎則不同,針對肝功能正常的所謂“病毒攜帶者”的治療基本沒什麼效果,有些藥物甚至還有可能誘導其進入肝炎活動期。

第二,脂肪肝不是病。一般來說,脂肪肝屬可逆性疾病,早期診斷並及時治療常可恢復正常,但長期肝功能異常而不採取有效措施也可導致肝硬化,所以絕不能放任不治。

第三,對乙肝病毒攜帶者唯恐避之不及。乙肝病毒主要通過母嬰、血液和性接觸傳播,消化道和呼吸道並非其傳播渠道,因此同一辦公室工作(包括共用計算機等辦公用品)、握手、擁抱、同住一宿舍、同一餐廳用餐(非共用餐具)、共用廁所等並不會傳染乙肝。

 

養肝

健康生活,遠離“五怕”

日常生活中良好習慣的養成,可以幫助我們養護好肝臟。肝臟有“五怕”,只要我們在生活中注意避免,即可擁有健康。第一怕抑鬱,所以要怡情養性,心懷寬廣樂觀,保持心情舒暢。第二怕熬夜,故應起居規律,保持充足睡眠,盡量不熬夜,不長時間地看電視、電腦,避免過度疲勞。第三怕酗酒,一定要適量飲酒,以免加重肝臟負擔;肝病患者則應完全戒酒。第四怕藥物,許多藥物可引起肝損害,所以不要不遵醫囑隨意用藥,肝病患者更應慎重。第五怕肥胖,減少攝入油膩食物,避免肥胖,加強體育鍛煉,減少脂肪蓄積,提高機體免疫力。

標籤:【做起】【細節】【肝病】【防】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