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養生注重平衡 金木水火土五行養生法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養生注重平衡 金木水火土五行養生法

2018年09月0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養生注重五個方面的平衡。分別是金木水火土。常觀天下之人,凡溫和者壽,質之慈良者壽,量之寬宏者壽,言之間默者壽。蓋四者,仁之端也,故曰“仁者壽”,而仁,主要就是指木型人。《內經》中提到“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安從來。”中醫根據體質特點,可把人分為木形、火形、土形、金形、水形等五行人,現在這個季節是中醫養生的重要時機,各具特色的五行人應根據自身的體質特點進行調養。那麼五行養生法有哪些呢?

1、五行為金的人養生法:宜潤肺養肝

金形人在清明時節易患感冒、風疹、過敏等疾病,此時除了疏肝健脾、培土生金之外,還要適當進行潤肺、調養肝腎。

宜早睡早起,以利肺氣的舒展,保養陰液。保持樂觀開朗情緒,戒暴戒怒,以防肝氣太過傷及肺氣。多參與室外運動,如慢跑、散步、打羽毛球、太極拳等,也可郊遊、踏青以舒展氣機。

在飲食方面,應以疏肝健脾為主,佐以潤肺養肝之品,可多吃山藥、土豆、銀耳、蜂蜜等。

藥膳可選擇石斛山藥粥:石斛10克,山藥20克,粳米150克,大棗5枚。將洗淨的石斛放入沙鍋,用小火煎煮成汁,去渣留汁,再加入粳米、山藥、大棗,用小火熬煮成粥。有益胃生津、補肝益腎功效。

2、五行為木的人養生法:宜健脾養肝

五行為木的人清明時節腎氣弱,木氣旺,陽熾陰伏,木形人容易出現頭痛、眩暈等症狀,故木形人清明養生應注意健脾養肝、補精益腎。

早睡早起,尤其要睡好子午覺。可以多參與郊遊、踏青等室外活動以舒暢心情,保持情緒開朗,也可以多進行太極拳、八段錦等運動以調暢氣血。

在飲食方面應以調理脾胃為主,適當佐以補精益肝腎的食物或藥食兩用之品,如枸杞、核桃、花生、大棗、桂圓、蜂蜜、蝦、魚、肉、蛋等。

藥膳可選擇玫瑰花糕:糯米粉150克,黏米粉350克,核桃肉25克,大棗50克,綿白糖30克,玫瑰花6克。將大棗、核桃肉洗淨,切成小丁備用。把糯米粉、黏米粉放在盆內,加適量清水,放入綿白糖、大棗、核桃肉、玫瑰花,用水拌勻,揉成麵團,做成糕狀,然後將糕上籠蒸約25分鐘即成。有疏肝理氣、健脾暖胃功效。

3、五行為水的人養生法:宜健脾益腎

五行為水的人應早睡早起,保證睡眠,調整陰陽,保持樂觀向上的積極心態,順養肝氣。

在飲食方面應多吃健脾益肝腎的食物或藥食兩用之品,如山藥、枸杞子、桑葚、芝麻、魚、肉、蛋等。

藥膳可選擇桑葚芝麻糕:桑葚子15克,黑芝麻30克,胡麻仁5克,白糖15克,糯米粉350克,粳米粉150克。將黑芝麻用小火炒香。桑葚、胡麻仁洗淨放沙鍋內,加水,用大火煮沸後,改用小火煮20分鐘,去渣留汁。再將糯米粉、粳米粉、白糖放入盆內,加藥汁和適量清水,揉成麵團,做成糕,撒上黑芝麻,上籠蒸20分鐘即成。有健脾胃、補肝腎功效。

4、五行為火的人養生法:宜滋水涵木

五行為火人在清明時節容易出現陽氣燥動的情況,易發生高血壓、腦血管意外等。

宜戒怒戒躁,保持樂觀、平靜的心境。同時要注意早睡早起,保證睡眠充足。避免過於激烈的運動,可進行動作柔和、動靜結合的運動,如太極拳等。

飲食上宜多吃疏肝健脾、調養肝腎的食物或藥食兩用之品,可多食用新鮮蔬菜、水果,如枸杞、核桃、芝麻、魚、肉、蛋等。

藥膳可選擇菊花枸杞粥:菊花10克,枸杞子10克,山藥15克,粳米150克。菊花加適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藥汁,去渣留汁。將枸杞子、山藥、粳米洗淨一同放入沙鍋,加入藥汁,再調入適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成粥即成。有健脾益氣、調養肝腎功效。

5、五行為土的人養生法:宜抑木扶土、調理肝腎

五行為土的人在清明時節易出現腹痛、腹瀉等木旺克脾的症狀,此時養生宜注重抑肝扶脾、調理肝腎。

早睡早起,順養肝氣。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可多參加郊遊、踏春等活動,使心曠神怡。在運動方面不宜過度汗出,以防腠理開洩、邪氣留滯。

在飲食方面可多吃疏肝健脾的食物及藥食兩用之品,如奶、蛋、豆類以及各種新鮮蔬菜,如薺菜、蒜薹、芝麻、棗、玉米、花生等。

藥膳可選擇佛手山藥扁豆糕:佛手粉20克,鮮山藥500克,白扁豆100克,糯米粉150克,荸薺粉100克,白砂糖200克。將山藥蒸熟去皮,研成泥狀,白扁豆研粉,備用。將糯米粉、荸薺粉、佛手粉加入適量的糖水調勻,再將山藥泥、扁豆粉一起倒入刷過油的盤內,用大火蒸30分鐘,待冷後切成菱形即成。有疏肝健脾功效。

 

 

標籤:【五行】【養生】、【法】、【土】、【水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