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棗的功效與作用 | 養生知識網


 

A-A+

紅棗的功效與作用

2018年09月0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紅棗功效

    1.健脾益胃:脾胃虛弱,腹瀉,倦怠無力的人,每日吃紅棗七顆,或與黨參,白朮共用,能補中益氣,健脾胃,達到增加食慾,止瀉的功效;紅和生薑,半夏同用,可治療飲食不慎所引起的胃炎如胃脹,嘔吐等症狀. 
    2.補氣養血:紅為補養佳品,食療藥膳中常加入紅棗補養身體,滋潤氣血.台大免疫學孫安迪博士大力提倡平時多吃紅棗,黃耆,枸杞,能提升身體的元氣,增強免疫力
    3.養血安神:女性躁鬱症,哭泣不安,心神不寧等,用紅棗和甘草,小麥同用〈甘麥大棗湯〉,可起到養血安神,舒肝解郁的功效
    4.緩和藥性:紅棗常被用於藥性劇烈的藥方中,以減少烈性藥的副作用,並保護正氣.如:「十棗湯」中,用大棗緩解甘遂,大戟,蕪花等瀉藥的毒性,保護脾胃不受傷害. 
紅棗是補氣養血的聖品,同時又物美價廉,民眾無需h買坊間昂貴的補品,善用紅棗即可達到養生保健的功效.

紅棗的作用:
    1.增強人體免疫力 大棗含有大量的糖類物質,主要為葡萄糖,也含有果糖、蔗糖,以及由葡萄糖和果糖組成的低聚糖、阿拉伯聚糖及半乳醛聚糖等;並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核黃素、硫胺素、胡蘿蔔素、尼克酸等多種維生素,具有較強的補養作用,能提高人體免疫功能,增強抗能力。 
    2.增強肌力,增加體重 實驗小鼠每日灌服大棗煎劑,共3周,體重的增加較對照組明顯升高,並且在游泳試驗中,其游泳時間較對照組明顯延長,這表明大棗有增強肌力和增加體重的作用。 
    3. 保護肝臟有實驗證實,對四氯化碳肝損傷的家兔,每日餵給大棗煎劑共1周,結果血清總蛋白與白蛋白較對照組明顯增加,表明大棗有保肝作用。 
    4.抗過敏 大棗乙醇提取物對特異反應性疾病,能抑制抗體的產生,對小鼠反應性抗體也有抑製作用,提示大棗具有抗變態反應作用。 
    5.鎮靜安神 大棗中所含有黃酮--雙- 葡萄糖甙A有鎮靜、催眠和降壓作用,其中被分離出的柚配質C糖甙類有中樞抑製作用,即降低自發運動及刺激反射作用、強直木僵作用,故大棗具有安神、鎮靜之功。 
    6.抗癌,抗突變 大棗含多種三該類化合物,其中燁木酸、山植酸均發現有抗癌活性,對肉瘤S-180有抑製作用。棗中所含的營養素,能夠增強人體免疫功能,對於防癌抗癌和維持人體臟腑功能都有一定效果。 
 

營養成分

   中國的草藥書籍「本經」中記載到,紅棗味甘性溫、歸脾胃經,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緩和藥性的功能;而現代的藥理學則發現,紅棗含有蛋白質、脂肪、醣類、有機酸、維生素A、維生素C、微量鈣多種氨基酸等豐富的營養成份。 
營養分析
   1.棗能提高人體免疫力,並可抑制癌細胞:藥理研究發現,紅棗能促進白細胞的生成,降低血清膽固醇,提高血清白蛋白,保護肝臟,紅棗中還含有抑制癌細胞,甚至可使癌細胞向正常細胞轉化的物質;
   2.經常食用鮮棗的人很少患膽結石,這是因為鮮棗中豐富的維生素C,使體內多餘的膽固醇轉變為膽汁酸,膽固醇少了,結石形成的概率也就隨之減少;
   3.棗中富含鈣和鐵,它們對防治骨質疏鬆產貧血有重要作用,中老年人更年期經常會骨質疏鬆,正在生長發育高峰的青少年和女性容易發生貧血,大棗對他們會有十分理想的食療作用,其效果通常是藥物不能比擬的;
   4.對後體虛的人也有良好的滋補作用;
   5.棗所含的蘆丁,是一種使血管軟化,從而使血壓降低的物質,對高血壓有防治功效;
   6.棗還可以抗過敏、除腥臭怪味、寧心安神、益智健腦、增強食慾。

相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中老年人、青少年、女性尤宜食用;
  2.有宿疾者應慎食,脾胃虛寒者不宜多吃,牙病患者不宜食用棗,便秘患者應慎食。
  食物相剋:棗忌與海鮮同食。
製作指導:
  1.棗皮中含有豐富的營養素,燉湯時應連皮一起烹調;
  2.紅棗配鮮芹菜根同煎服,對降低血脂膽固醇有一定效果。

標籤:【作用】【功效】【紅棗】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