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避免惹大禍,請安全操作針灸 | 養生知識網


 

A-A+

為了避免惹大禍,請安全操作針灸

2018年08月3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5 ℃ 次

摘要:一位年輕的女孩被愛人緊緊摟在懷裡,她對醫生說:“我快喘不上氣來了。”醫生檢查後發現,她的問題是嚴重的液氣胸,這也就是俗話所說的肺破了並伴有大量血水在胸腔裡。醫生趕緊為她做了胸腔引流。

一位年輕貌美的女孩被愛人緊緊摟在懷裡,面色蒼白。她對醫生說:“我快喘不上氣來了。”醫生檢查後發現,她的問題是嚴重的液氣胸,這也就是俗話所說的肺破了並伴有大量血水在胸腔裡。醫生趕緊為她做了胸腔引流。這個女孩好端端的為何會出現液氣胸?原來,一天前她因為頸肩痛求治於中醫,醫生在給她扎針灸時扎穿了胸膜,並刺破了肺組織及血管。
現在,針灸治療疾病的範圍越來越廣泛,包括關節炎、頸肩痛、偏頭痛、月經不調、中風後遺症、減肥、豐胸等。人們在嘗試這種傳統治療方法的同時,往往忽視了一些潛在的風險。比如在頸項部、胸背部針灸時容易刺中胸部的一些重要組織臟器,如肺尖和鎖骨下的大動靜脈。若刺入肺尖就可引起像上面那個女孩那樣的氣胸、血氣胸。在神經干附近和神經分佈表淺處針灸,如果醫生的手法欠輕柔,就可能導致患者神經和脊髓損傷,甚至會出現肢體偏癱,重者可終身殘疾。另外,如果治療場所衛生條件不合格,或醫生使用了未嚴格消毒的針具,可能會導致感染。

因此,如果您有胸背、頸肩疼痛等問題,要先到正規醫院咨詢就診,看是否適合針灸治療。如果針灸後出現任何不適,請立即到大醫院及時救治。

俗話說:“三分醫,七分養,十分防。”可見養生的重要性。在很多人的意識裡只有老人才需要養生,其實不然,養生是條漫長的路,越早走上這條路,受益越多。

 

標籤:【安全】、【操作】、【針灸】、【請】、【大禍】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